>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涉“诽谤法院领导” 刑拘20月后检方决定不起诉

来源:澎湃
安县农民唐秀
安县农民唐秀

  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农民唐秀和终于获释回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10月16日,广西南丹县检察院对其做出不起诉决定。去年2月27日,他因涉诽谤罪遭都安警方刑拘,“被诽谤”对象是都安县法院都安法院党组副书记唐秀辉等人。

  1月9日,澎湃新闻曾对此事刊发独家报道,指出该都安法院在建小区存在的种种问题,以及所涉土地引发的官民冲突。此后,都安法院小区项目被叫停,河池市纪委责令都安县委、县政府立即依法依规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10月17日,唐秀和向澎湃新闻表示,下一步他将和律师商议有关国家赔偿的事项。

  农民涉诽谤遭刑拘近20个月

  因为对征地不满,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古支村农民唐秀和多年来不断诉讼、上访,在此期间,唐家与都安法院、公安局等部门冲突频繁,曾先后有16人被拘留。

  此外,唐秀和等人还在网上发帖,指控都安法院法官“强占土地、殴打农民”,部分帖文言辞激烈。这些帖文至今仍可搜到。

  2014年1月,在唐秀和帖文中屡被提及的都安法院党组副书记唐秀辉等人到都安县公安局报案。同年2月27日,唐秀和及其侄子唐运鸿被以涉嫌诽谤罪为由刑拘。3月28日,唐运鸿被取保,而唐秀和则在4月4日被都安县检察院批捕。该案后由河池市检察院指定南丹县检察院管辖。

  10月16日,南丹县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书,唐秀和得以获释。据该不起诉决定书显示,南丹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曾于2014年9月25日将案件退回都安县公安局补充侦查,都安警方后于2014年10月24日重新移送审查起诉。

  2014年11月24日,南丹检察院于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一次。同年12月5日,该检察院以唐秀和涉嫌诽谤罪向南丹县法院提起公诉。

  澎湃新闻获取的起诉书显示,南丹县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唐秀和诽谤多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其行为触犯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诽谤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不过,南丹县法院审查后认为,该案属于被害人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于2015年10月8日将该案退回南丹县检察院。

  案件被退回后,10月16日,南丹县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决定书称,唐秀和诽谤他人,属于告诉才处理的犯罪,因被害人没有告诉,依照刑诉法第十五条第四项和第一百七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唐秀和不起诉。

  上述不起诉决定书还称,被害人如果不服本决定,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后七日以内向河池市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都安法院提起自诉。

  10月17日,唐秀和向澎湃新闻表示,下一步他将和律师商议有关国家赔偿的事项。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
广西一农民涉“诽谤法院领导”,刑拘20月后检方决定不起诉
广西一农民涉“诽谤法院领导”,刑拘20月后检方决定不起诉
广西一农民涉“诽谤法院领导”,刑拘20月后检方决定不起诉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

  法院小区存违规问题已被叫停

  1月9日,澎湃新闻刊发报道披露,国家级贫困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亩,而都安法院在建的都安法院小区中,至少有四十名干警的住宅面积超过400平方米,多位领导的在建住宅平均面积更是超过550平方米。

  当天中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官方微博@广西政法回应澎湃新闻称,广西贫困县法院领导住宅超550平方米一事已转至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核实。

  4月4日,新华网报道称,针对网络关注的“广西贫困县约20亩办公地建别墅,多名官员住宅超500平方米”的问题,河池市纪委已介入调查,目前该项目已被叫停,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上述报道中,据河池市纪委介绍,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称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将办公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并违规建房,多人住宅超500平方米,引发较大关注。事发后,河池市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

  4月的调查情况还显示,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办公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符合相关程序,但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违反建设规划和出让条件等问题。当地住建部门已经责令这一在建住宅项目立即停止建设,河池市纪委已责令都安县委、县政府立即依法依规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6133 report 2998 安县农民唐秀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农民唐秀和终于获释回家。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10月16日,广西南丹县检察院对其做出不起诉决定。去年2月2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农民涉“诽谤法院领导” 刑拘20月后检方决定不起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