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出租车司机王新锋:免费载老年人10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泽伟
王新锋(左)进行志愿服务
王新锋(左)进行志愿服务

  “没有什么特别高尚的想法,就是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王新锋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从2005年至今,他一直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免费搭乘服务。1995年还在部队服役的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党员的誓言就一直在王新锋的脑海里。“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自己先做,身边的人就会跟着做。”2011年,以敬老、爱老、助老为活动宗旨的“新锋班”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

  十年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免费搭乘

  2005年10月,从部队退役的王新锋成为了首汽集团一名出租车司机。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新锋了解到西城区六部口社区高龄和空巢老人居多,出门看病坐车不便,于是便找到了社区居委会,主动请缨。从当年10月起,他便开始为社区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免费搭乘服务。

  家住大六部口街26号楼的66岁王英老人,因为身体原因定期要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路上打车非常不方便。社区将相关情况告知王新锋后,他主动与老人取得了联系。半年的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王新锋都按时接送老人。他的行为不但使老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也增加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

  成立“新锋班”党员志愿服务队

  王新锋热心助人的事迹也影响和感染了身边的同事,纷纷要求加入这一行列。2011年3月20日以王新锋为班长,以敬老、爱老、助老为活动宗旨的“新锋班”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

  4年来,“新锋班”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开展扶老助残爱心公益活动。在街道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下,社区与“新锋班”共同开展了“老年居民搭乘出租车环游北京城”、“春节同包连心饺”、“二月二为老人免费理发”、“九九重阳节景山登高”等各种公益活动。

  党员的先锋作用就是“我先做”

  说起这些志愿服务信息来自哪里,王新锋表示都是在与乘客聊天时聊出来的。在他在小小的车厢里,每天都会获取很多信息,哪里有人需要帮助,哪里可以与同样希望提供帮助的人或单位联手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等,只要他能够做到,都会积极牵线联系。

  “从原来的10名志愿者,到现在的14名,人虽不多,但是我们都是在工作之余给予大家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王新锋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先做,大家就会跟着做,这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0/18/content_159672.htm?div=0 report 1541 王新锋(左)进行志愿服务“没有什么特别高尚的想法,就是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王新锋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从2005年至今,他一直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