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园健身器材损坏致老人骨折 谁来担责尚不明了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0月17日,85岁的罗登贵老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10月17日,85岁的罗登贵老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10月17日,成都新华公园,市民正在使用健身器材。
10月17日,成都新华公园,市民正在使用健身器材。
公园健身器材损坏致老人骨折 家属找了5个单位 不知该谁担责
  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健身器材,该谁来进行维护和保养?

  本报今起开通96111热线,欢迎你举报身边存在安全隐患的健身器材

  10月6日,85岁老人罗登贵到成都市新华公园锻炼,“刚伸手抓吊环,健身器材就倒了”,老人摔伤后送医。经检查,两根胸骨和第一节腰椎横突骨折。

  老人家属打听到器材系成都市成华区旅游和体育局赠送给双桥子街道办,街道办找到公园,由公园提供场地安装。

  那么,谁该为此担责?“公园方说与他们关系不大、街道办说器材投了保、保险公司说需要器材商提供投保号。我们根据健身场地告示牌上器材商提供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家医院、再拨打告示上‘成华区体育局’电话,回复称是羽毛球馆……”10月17日,时隔11天,家属仍未得到满意答复。

  老人受伤

  器材柱子连根拔起 8旬老人多处骨折

  10月17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85岁的老人罗登贵,他的精神比前几天好了一些。

  “15号那天,医院给他做了微创手术,手术很成功,现在老人身体和精神都在慢慢恢复。”罗登贵的女儿罗素云向记者介绍。

  罗登贵说,他住在水碾河,每天早上都会到新华公园锻炼身体。10月6日早上9点过,在其他器材上锻炼了一会儿后,他走到公厕大门正对着的一个器材前,准备做些拉伸动作。

  “就是那种器材,中间有根柱子,两边是伸出来的支架,下边有吊环,人可以抓住吊环做拉伸的那种。”罗登贵用手比划。

  老人叹了口气,“真的倒霉,我伸手抓住吊环,刚刚一使劲,就听到‘乓’的一声响,器材柱子就连根拔起,把我摔在地上,幸好器材没砸到我脑壳。”经过医院检查,罗登贵两根胸骨骨折,第一节腰椎横突骨折。

  家属无奈

  一连找了5个单位 谁来担责尚不明了

  老人使用户外健身器材受伤,谁该为此担责?

  家属首先想到的是找新华公园管理方。“我们当天就找了公园管理方,但工作人员说,器材是双桥子街道办安装的,公园只提供场地,说器材是成华区旅体局赠送给街道办的,(这个事)跟公园没有关系。”罗素云告诉记者,在公园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后,他们又赶紧找到街道办。

  “街道办一个姓赵的科长接待我们——其他人都喊他科长哈,但他不承认是科长。他说器材是投了保的,他们已经找过保险公司了,但保险公司说需要器材商提供投保号,如果投的是财产险,就只赔器材,只有投了人寿险才会赔偿我爸。他们打电话找器材商询问投保号,却联系不上对方。最后,赵科长让我们等消息。”

  罗登贵的孙女罗玶告诉记者,家人试图联系上器材商,但根据健身场地旁告示上留下的制造商“四川阳光文化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打过去,“对方说‘打错了,我们是一家医院’;我们又按照告示上面的‘成华区体育局’(现为成华区旅游和体育局)电话打过去,也说“打错了,不是体育局,是羽毛球馆”……

  家属介绍,“反正到现在医药费已经花了接近3万,但还没找到责任方。街道办只是通知我们,下周一(19日)见面。”

  各方回应

  涉及多个单位

  谁的责任还需裁定

  公园方:

  我们只是提供场地  记者致电新华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沈颂,他介绍,公园内的健身器材是成华区旅游和体育局赠送给双桥子街道办的,“我们只是提供场地,这个事跟我们没有关系”。

  街道办:

  不是不管,需要一个裁定  由于17日是周六,记者拨打双桥子街道办电话,并没有人接听。

  不过,街道办文化活动中心主任赵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街道办已知晓此事并到现场照了相,还联系了保险公司。“我们也并没有说不管这个事,只是这个事情涉及多个单位,包括新华公园、器材制造公司、保险公司和我们街道办,到底是哪个的责任还需要裁定。”

  赵军同时表示,辖区内的健身器材由三佳金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维护。该公司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新华公园内的健身器材于8月份进行过维护,“维护是不定期的,有人上器材试过,只是没有检测报告”。

  制造商:

  两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新华公园健身场地旁的一块告示显示,健身器材由“成华区文体局”捐赠,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保,器材制造商为四川阳光文化企业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按照该公司提供的两个电话号码拨打过去,一直无人接听。由于17日是周末,记者也未能从成华区旅体局了解到相关信息及处理意见。

  律师说法

  赠送者、制造商、管理方均有责任

  四川豪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律师孙顺发表示,此次事件中,需要承担责任的是健身器材的管理方、制造商和赠送方。

  “家属首先要明确,这批健身器材是由双桥子街道办还是公园方在进行管理,谁管理谁负责;其次,产品制造商要保证产品质量,也要担责;第三,赠送方要承担保证所赠产品质量问题的连带责任。”

  征集令/

  “吐槽”你身边的健身器材囧事

  在我们居住的小区中、公园里、马路边,都能看到各类健身器材。清晨、傍晚,用它们来健身、锻炼,成了不少市民的日常习惯。但这些器材的安全,又该由谁保障?

  您是否也有在公共健身器材上锻炼受伤的遭遇?您身边是否也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共健身器材?您见过哪些不文明健身行为或破坏公共健身器材的现象?

  今天起,华西传媒集群开通热线,欢迎拨打028—96111提供线索。同时,您也可以通过下载华西都市报客户端,以及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微博,吐槽您身边的健身器材囧事。

  华西都市报记者 刁明康 摄影杨涛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51018/307239.shtml report 3734 10月17日,85岁的罗登贵老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10月17日,成都新华公园,市民正在使用健身器材。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健身器材,该谁来进行维护和保养?本报今起开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