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1个省市“创业指数”比拼 江苏夺魁上海未进前五

来源:澎湃
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朱伟辉 澎湃资料
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朱伟辉 澎湃资料

  在国家大力倡导的“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全国各个省份表现如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同济大学10月17日全国首发的“创业指数”揭晓了谜底,截至2014年年底,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和湖北5省份,位列综合创业指数前五名。

  作为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种机制,“第三方评估”引发持续关注。10月17日,由同济大学、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共同主办,主题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第三方评估”的首届“中国第三方评估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院长郭强表示,此次共首发了各省份“社会发育指数”、各省份“创业指数”两个指数和《中国第三方评估蓝皮书》《中国政府购买服务评估蓝皮书》《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评估蓝皮书》三大蓝皮书,希望整合各界力量,积极致力于公共(社会)服务问题诊断、社会服务工作研讨、社会服务评估需求对接、社会服务评估指数发布,打造我国首个第三方公共(社会)服务评估的信息交换平台、评估需求对接平台、评估研究成果发布平台、评估成果共享平台,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第三方评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

  江苏省在各省份“创业指数”中居首位

  在同济大学举行的首届“中国第三方评估论坛”上发布了衡量某一地区创业程度和水平的创业指数:截至2014年年底,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和湖北五省份位列综合创业指数前五名。

  如何评价某一地区某一时段创业发展的程度?

  鉴于目前国内尚未有衡量创业程度的指标,同济大学与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团队联合制作出“创业指数”,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研究团队认为,“创业”不仅可以在经济领域进行,也可以在社会领域实现,因此创业形态包括第二部门和第三部门的所有组织,即除第一部门(政府)之外的所有组织。

  此次发布的创业指数包括三类:第二部门创业指数、第三部门创业指数和各省份综合创业指数。

  第二部门创业指数,所涉创业对象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所有市场主体种类,通过计算并汇总单位人口创业指数、单位GDP创业指数、单位城镇化率创业指数三个指数而得出。第三部门创业指数和地区综合创业指数的计算方法与第二部门的相类似,但个别特殊之处有所调整。

  基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包括港澳台)2010年至2014年共5年的数据,团队研究发现,地区的人口、经济发展速度、城镇化率与创业呈高度相关性。指数越大,排名越靠前,表明该省份综合创业程度与相关因子关系越高。

  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研究人员表示,通过研究分析能评估出一个地区在创业方面的发展状态以及各种优势和不足。这不仅能反映出一些已有因素对创业的影响,更能对日后决策部门掌握创业发展规律、促进创业提供理论支撑,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作出贡献。

  上海在首份“社会发育指数”中仅列第五位

  “社会组织”作为独立于政府和市场的第三方力量,在我国社会发展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10月17日,由同济大学、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联合研发,反映社会组织发展程度的我国各省份“社会发育指数”首次在论坛上发布,位列榜单前五位的分别是江苏、浙江、宁夏、广东和上海。

  联合课题组介绍,“社会发育指数”是以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量为核心指标,结合各地人口总数、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等指标计算而得出的。通过研发社会发育指数,可以更清晰地认识我国当前社会组织的发展程度,及其在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引起社会对 “社会组织”这种第三方力量的热切关注,从而促进社会发育。

  研究报告显示,虽然近年我国万人社会组织拥有量在不断增加,但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与发展中国家也存在着较大差距。从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的数量来看,发达国家一般超过50个,法国有110个,日本97个;发展中国家平均10个。中国至2014年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仅有4.4个,近年来年均增长率为7.2%。

  “这说明当前我国社会发育还处于起始阶段,社会组织的发展程度还比较低,社会组织还不能在政府和市场中发挥桥梁作用。”郭强教授解释道。

  研究发现,我国社会发育呈现出区域性不平衡:东部地区普遍要比中西部地区社会发育更好,社会组织的发展程度更高。究其原因,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城镇化发展较快,社会组织的发展程度较高。但是,西部部分省份的社会组织拥有量要高于中东部部分省份,这缘于西部地区大多为少数民族,人口较少,拥有许多具有民族传统或宗教性质的社会组织。

  研究还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略显不平衡:虽然我国部分省份的经济发展很好,但其社会发育并不好,社会组织的发展程度很低。

  “优越的经济条件并没有带动社会的良好发育,社会组织也没有真正成为连接政府和市场的桥梁,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相关研究人员表示,为了社会更好地发育,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注重社会的自我运行与管理。

  第三方评估蓝皮书首发,厘清政府与第三方评估组织关系

  由主办方主持编写的《中国第三方评估蓝皮书》《中国政府购买服务评估蓝皮书》和《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评估蓝皮书》当天下午在论坛上首次发布。

  《中国第三方评估蓝皮书》直指当前有关“第三方评估”研究的核心问题:现阶段中国第三方评估的概念还远远不够明确。这导致在试图对第三方评估进行定义时,首先要面对的是其“概念”多义性问题。随着“第三方评估”逐渐走进公众视野,相信未来将形成一股研究“第三方评估”的热潮。

  《中国政府购买服务评估蓝皮书》通过分析研究一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案例发现,目前政府急需能给出权威评估报告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介入购买服务过程,帮助政府了解新领域。因此,想要让第三方评估发挥作用,就必须首先在有关政策上鼓励具有相关专业背景、资质的人或团队去成立第三方评估组织。随着第三方评估组织的增加,将有助于避免政府在评价体系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评估蓝皮书》指出,当前,在全面改革的政策推进中,第三方评估虽然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评估报告随时都有可能被束之高阁。也就是说,面对被评估对象,第三方评估难以产生约束力。因此,推动第三方评估成为常态,将成为第三方评估未来发展的关键。

  在同济大学举行的首届“中国第三方评估论坛”,吸引了国内社会学界专家与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企业的代表齐聚,共同围绕第三方评估的相关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锋,全国政协原常委、民进中央原副主席、著名社会学家邓伟志教授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为促进第三方评估进入各行各业,10月17日,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与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第三方评估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并分别与苏州维伯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无锡市乐乎公益发展中心签署《第三方评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6366 report 3425 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朱伟辉澎湃资料在国家大力倡导的“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全国各个省份表现如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同济大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全国31个省市“创业指数”首次比拼,江苏夺魁上海未进前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