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空袭也门再闹“乌龙”:误炸政府军控制阵地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传言古巴军队介入叙利亚局势

  一则有关古巴派兵介入叙利亚局势的新闻近日传得沸沸扬扬。为此,古巴政府17日出面驳斥传言,直指报道“不负责任且毫无根据”。

  以讹传讹

  美国迈阿密大学古巴及美籍古巴人问题研究所13日发布消息,声称有人目击古巴军队在叙利亚境内协助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和俄罗斯军队。

  尽管这家研究所称消息来源不明、内容尚不能证实,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还是于次日转引了这则消息并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多达300名古巴士兵已被派往叙利亚。随后,古巴出兵介入叙利亚局势一说开始在社交网站疯传。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约什·欧内斯特15日说,美方没有看到有证据表明这些报道属实。

  古巴外交部高官赫拉尔多·佩纳尔韦·波塔尔17日发表简短声明,直斥这一消息无中生有。“针对所谓的古巴军队出现在叙利亚一事,”声明说,“(古方)坚决否认并驳斥这一不负责任且无凭无据的消息。”

  再获进展

  古巴政府否认介入叙利亚局势的同时,叙政府军也在俄战机空袭掩护下不断在北部城市阿勒颇取得军事进展。

  阿勒颇是叙利亚第二大城市,危机爆发前曾是叙经济中心。目前,阿勒颇市内部分地区被极端组织和反对派武装控制,安全局势堪忧。上月底,俄罗斯开始协同叙政府军对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袭。10月8日,叙政府军宣布将在俄空袭掩护下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

  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叙政府军17日夺下阿勒颇南部至少5座村庄和多数战略高地的控制权,直逼哈德尔村。按这一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说法,一旦拿下这座村庄,政府军将完全控制从阿勒颇至中部哈马省的一条重要补给通道。

  此外,叙政府军一名消息人士说,政府军正在向阿勒颇东部一座军用机场推进。这座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空军基地一旦被政府军收入麾下,俄军便可用它来起降战机、发动空袭。

  忧心难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说,叙利亚危机爆发4年来,超过400万叙利亚人为躲避战乱背井离乡。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全球目前有6000万难民,这对包括中东和欧洲在内的所有地区和国家都构成严峻挑战。

  “单是叙利亚危机就已迫使400多万人逃往其他国家,这对约旦、土耳其、黎巴嫩、伊拉克等许多国家构成了巨大挑战,”潘基文说,“目前,黎巴嫩国内人口的25%是叙利亚难民,还有超过200万叙难民身处土耳其、150万在约旦、30万在伊拉克,另有一些在北美和埃及。”

  据新华社

  双雄角力

  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没私怨

  俄罗斯日前向美国释放合作意愿,打算派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为首的代表团赴美商讨叙利亚问题,遭到美方拒绝。梅德韦杰夫17日谈及此事时说,美国不接待他,不是因为他与奥巴马关系不好。

  俄介入改变了局势

  梅德韦杰夫当天做客俄罗斯电视台“星期六新闻”节目,谈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以及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

  问及美国为何拒绝与俄罗斯合作,梅德韦杰夫说,这与他和奥巴马的个人关系无关,“国家利益总是第一位的”。

  梅德韦杰夫称美方这一决定“愚蠢”,“是软弱的表现”。他说:“很明显,美方打击‘伊斯兰国’的成果接近于零。是俄罗斯的介入改变了局势。”

  梅德韦杰夫说,一开始美国找上门来,提议共同打击“伊斯兰国”,俄罗斯答应了,但结果美国却不愿意与俄方分享情报。

  他说:“华盛顿要么说我们空袭不准,要么说我们打错人。我们问他们哪些才是应该打击的目标,他们却回过头来说:‘不告诉你’。这算什么合作?”

  不是为了保巴沙尔

  美国指认俄罗斯打着空袭“伊斯兰国”的幌子,配合叙利亚政府军轰炸西方国家支持的“温和”反对派武装,实际是在保卫巴沙尔政权。

  对此,梅德韦杰夫回应说:“这种说法完全不正确。我们不是为某个人而战……应当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他们的统治者……现阶段,我们把巴沙尔视作叙利亚的合法总统。”

  他解释说,俄罗斯之所以出兵叙利亚,一方面是为了保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是应叙利亚政府要求。

  他说:“普京总统曾经说过,如果我们不铲除那些恐怖分子,他们可能流窜到俄罗斯。对俄罗斯来说,谁是叙利亚总统并不重要。我们不想让‘伊斯兰国’最后统治叙利亚,你说对不对?重要的是,(领导叙利亚政府的)应该是文明、合法的力量。”

  梅德韦杰夫补充说,叙利亚危机应该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包括俄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应该都参与进来。

  这不是俄罗斯领导人首次回应美国拒绝合作。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炮轰美国涉叙政策,称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毫无建设性”,“脑子一团浆糊”,“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据新华社

  战事动态

  沙特空袭也门再闹“乌龙”

  也门安全部门官员17日说,以沙特为首的多国部队当天对也门发动空袭时,误炸一处政府军控制的阵地,造成数十人伤亡。

  误炸友军

  目击者和也门医疗部门人士说,误炸发生在也门南部塔伊兹省和拉赫季省之间的瓦济亚地区,造成至少30人死亡,另有大约40人受伤。

  但当地政府军指挥官阿卜杜-拉布·迈赫瓦里告诉法新社记者,仅“8名军人死亡,25人受伤”。

  一名支持政府的也门安全部门官员则告诉美联社记者,误炸致死至少20人、致伤20人,“多国部队炸错目标,他们以为胡塞武装仍在那里”。

  胡塞武装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去年9月,这一武装攻占包括首都萨那、南部城市亚丁等多座城市,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等随后流亡沙特。3月26日,沙特等国开始对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以图帮助哈迪重新回国执政。哈迪9月返回也门。

  自7月以来,支持哈迪的部队夺回亚丁市以及拉赫季等4个省份,但双方在塔伊兹省的拉锯战已持续数月。当地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胡塞武装正向瓦济亚增兵,以期重新进入拉赫季省。

  事实上,这并非沙特等国首次误炸。今年7月,支持哈迪的部队就曾在拉赫季省遭误炸,至少15人死亡、50人受伤。另外,沙特等国战机还多次击中平民目标。

  按照也门安全部门官员的说法,也门地面部队指挥官多次抱怨,与在沙特的军方领导层之间沟通缓慢,导致指挥混乱。

  再促对话

  联合国提供的数字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也门已有大约4500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至少502名儿童。

  联合国一直致力于斡旋也门冲突,敦促各方举行对话。17日,也门政府发言人拉吉·巴迪说,他们收到参与联合国主导的新一轮对话邀请,正考虑是否接受。“经由联合国特使伊斯梅尔·乌尔德·谢赫·艾哈迈德,我们已收到来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邀请,与胡塞武装和(支持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的武装)举行新一轮磋商。”

  按照巴迪的说法,“截至目前,尚未就磋商地点或具体日期达成一致”。

  1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扬·埃利亚松曾说,尽管也门冲突各方之间存在“极度不信任”,但希望它们能在本月底之前开始新的对话。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0/19/content_370493.htm report 3660 传言古巴军队介入叙利亚局势一则有关古巴派兵介入叙利亚局势的新闻近日传得沸沸扬扬。为此,古巴政府17日出面驳斥传言,直指报道“不负责任且毫无根据”。以讹传讹美国迈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