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组: 交通部基层单位群体性腐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于今年6月至8月开展,13个中央巡视组对26家单位进行了巡视。昨日,中央巡视组对其中11家单位进行情况反馈。多数单位被指“管党治党不严”,有违反“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或腐败问题。同时,巡视组还在上述单位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交通部: 基层单位群体性腐败

  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王怀臣指出,交通部“靠交通吃交通”现象突出,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部分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对违纪违法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执纪问责不到位,个别基层单位还发生群体性腐败;违规使用交通专项资金,条子工程、关系项目多,资金监管制度建设滞后,行业重大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单位政企不分、政事不分、事企不分,层层经商办实体,为小团体谋利,有的社团组织依托行政权力充当“红顶中介”,开展市场推广、评审或培训等工作,违规收取巨额费用,获取垄断收入,扰乱市场秩序,滋生腐败问题。

  民航局:共生性腐败问题突出

  民航局的反馈情况显示,一些部门围绕航线航班时刻搞权力寻租,相关人员利用审批资源收受巨额贿赂,向特定关系航空公司进行利益输送,行业性腐败问题严重;围绕航空经济发展,下属企业与特定关联企业“定向合作”,成立公司“定制推广”专用设备,“内外勾结”形成航材采购腐败“利益链”,蚕食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本管理失控,共生性腐败问题突出。

  “个别党员干部利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违纪违法案件多发,腐败蔓延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王怀臣在向民航局反馈情况时直言,该单位部分党员干部漠视党纪党规,顶风违纪问题突出,不敢腐的政治生态没有形成。

  中航集团、中航工业:公款打高尔夫

  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宏向中航集团反馈问题时指出,采购环节管控不力,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客运销售管理漏洞较多;职工持股企业依附主业,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损害国企利益。

  中航工业则在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收受供应商回扣、贿赂问题时有发生;有的领导人员及其亲属围绕企业牟利,部分工程建设违规招投标;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一些下属企业盲目投资,引发廉洁风险和严重损失。

  两家企业均存在招聘录用程序不严,以及公款打高尔夫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人民日报社:下属单位存在有偿新闻和新闻敲诈

  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指出,人民日报社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一些社属媒体“打擦边球”、“踩红线”、违反宣传纪律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国内分社利用党报资源搞合作开发牟利,有的下属单位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现象;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工程建设违规问题较多。

  求是杂志社:政治把关不严 发关系稿、人情稿

  求是杂志社的反馈情况显示,该单位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同时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内部管理不够严格,存在慵懒倦怠问题;对社属企业的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较大。

  兵工集团、兵装集团:执纪问责震慑力不够、不痛不痒

  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在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反馈巡视情况时称,该单位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震慑力不够。在执纪问责方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被指力度不够大,有的处理轻描淡写、不痛不痒。兵装集团还有贪污受贿、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

  两家单位均存在忽视风险盲目投资,违规决策、招标,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问题,以及利用职权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的问题。

  东航集团:大量赠送免优票存廉洁风险

  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指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利用公司资源进行利益输送,有的领导人员成立关联公司进行同业经营;航空货运大量委托代理,客运营销重复奖励机票代理商,大量赠送免优票,廉洁风险比较突出。

  中国商飞公司:“四风”问题边反边犯

  在反馈情况中,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大额资金使用管控不严,有的拆分合同规避“三重一大”审批程序,个别领导人员涉嫌利用管理漏洞进行利益输送,存在较大廉洁风险。该公司被指出“四风”问题边反边犯,违规发放奖金、报销各种费用,出国(境)团组控制不严。此外,还存在“裸官”问题处理不到位的情况。

  中国铝业公司:内外勾结、吃里扒外

  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在反馈巡视情况时称,中国铝业公司管党治党不力,党风企风堪忧。党的纪律规矩松弛,对于违纪案件迟迟不处理或处理偏轻偏软。存在着管党治党不严、不讲规矩等问题,导致企业正气不张。

  此外,中国铝业公司被指在选人用人方面不坚持原则,对下属企业领导人员放松放任,致使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巡视发现,该企业违规决策、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益输送问题严重,一些领导人员内外勾结,吃里扒外。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0/19/content_159799.htm?div=-1 report 2505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于今年6月至8月开展,13个中央巡视组对26家单位进行了巡视。昨日,中央巡视组对其中11家单位进行情况反馈。多数单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