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焚烧秸秆陋习致雾霾凶猛 河南一贫困县被罚2000万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曾鼐
资料图:北京,居民楼笼罩在雾霾中。
资料图:北京,居民楼笼罩在雾霾中。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雾霾季节又来了。潮湿而稳定的天气以及农村地区非法焚烧秸秆使中国北部和东部笼罩在灰色的天空之下。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北京当日下午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提醒公众减少户外活动并采取预防措施。当日下午,北京的官方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44,为严重污染。

  监测数据显示,在北京中心城区,被认为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的空气污染物PM2.5的浓度达到每立方米294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安全水平是每立方米25微克。

  河北、河南和山东也出现了严重雾霾。

  《南华早报》援引《扬子晚报》报道,江苏省13个城市均报告出现中度或重度雾霾。徐州市的能见度不足500米。

  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的饶晓琴说,稳定的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大肆焚烧秸秆也是雾霾的主要成因。

  据预测,冷空气将在17日驱散北京和河北省一些地区的雾霾。但山东省气象局称,当地的雾霾将继续。

  《扬子晚报》援引当地气象预报称,雾霾将继续笼罩江苏省,因为冷空气将在前进过程中逐渐减弱。

  秋冬季的天气通常维持静稳,而且进入10月,农民习惯在收割庄稼后焚烧秸秆。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各地陆续颁布了禁止焚烧秸秆的规定,近年来还增加了对未能阻止这种行为的处罚力度。

  10月早些时候,河南省相关部门向10多个对此监管不力的县政府发出了警告。

  报道称,作为贫困县的太康县因焚烧过多的秸秆而被罚款2000万元。

  报道称,但焚烧秸秆在中国农村依然十分普遍,因为这仍被视为处理秸秆最有效的办法。

  一些农民说,对收集秸秆以进行回收利用的奖励根本不足以弥补人工成本,所以他们宁愿缴纳罚款——如果他们被监管部门发现的话。

  中国环保部称,卫星数据显示,10月第一周,全国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376个。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019/969471.shtml report 1254 资料图:北京,居民楼笼罩在雾霾中。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雾霾季节又来了。潮湿而稳定的天气以及农村地区非法焚烧秸秆使中国北部和东部笼罩在灰色的天空之下。据香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焚烧秸秆陋习致雾霾凶猛 河南一贫困县被罚2000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