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布莱尔被曝伊战开始前一年已向布什表态支持动武

来源:环球网 作者:程君秋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0月19日报道,美国2003年以“莫须有”罪名入侵伊拉克,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被指责盲目跟从美国。近日公开的一批电邮更揭露,当年声称争取外交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布莱尔,原来早在美国出兵一年前,已私底下向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表明支持动武,还愿意为美方充当“说客”,说服英国民众支持出兵。

  据报道,这批电邮来自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私人电邮服务器,在法庭命令下公开,当中包括时任国务卿鲍威尔2002年写给布什的备忘录,内容宣称“布莱尔会跟我们同一立场”。鲍威尔又大赞当时民望高企的布莱尔演讲技巧了得,有助说服英国民众相信伊拉克藏有大杀伤力武器。

  另一份备忘录则披露,布莱尔利用在工党内的“间谍”,影响英国舆论支持动武。工党当年因英国支持侵伊而陷入分裂,备忘录进一步证明当年工党内阁分歧严重。

  在备忘录发出一星期后,布什与布莱尔在美国得州克劳福德的私人牧场举行闭门峰会。时任英国驻美大使迈耶曾指出,一直声称争取外交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布莱尔,在峰会后态度似乎有变,立场上更倾向支持美方动武,更有意无意把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与极端组织“基地”头目本·拉登相提并论,反映布莱尔及布什之间取得了一定共识。

  英国2009年曾调查伊战决策过程,英媒估计,此次曝光的内幕很可能引起重启调查的呼声。布莱尔发言人则表示,最新公开的资料跟布莱尔当年供词和证据一致。 (实习编辑:胡雪梅 审核:程君秋)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0/7789058.html report 781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0月19日报道,美国2003年以“莫须有”罪名入侵伊拉克,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被指责盲目跟从美国。近日公开的一批电邮更揭露,当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布莱尔被曝伊战开始前一年已向布什表态支持动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