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统计局:分季核算改革对GDP数据影响不大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路透社记者:

  这次我们实施GDP核算的改革,以前是按照累计方法,现在按照分季的方法来核算,这对三季度经济增长率的同比或者环比速度有什么样的影响?

  盛来运:

  这次三季度第一次发布了分季度的GDP绝对量和增长速度,这是首次发布,10月初我国政府正式采纳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这标志着中国由原来的数据发布通用系统GDDS正式过渡到SDDS,这是中国统计上一大进步,这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从统计分析的角度来讲,因为有了分季度的GDP数据,我们就很方便地计算环比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对经济分析人士,环比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观察经济短期波动和分析走势的很重要的指标。但是对我们来讲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核算方法的调整,实际上背后隐藏着整个数据收集体系和数据处理方式的一个变革,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按照这个目标努力。尽管现在我们刚刚公布分季度的核算,实际上准备工作包括方法制度的改革,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进行了。今后,我们会按照GDP统一核算的改革的要求,尤其是按照公开透明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不断地夯实GDP核算的基础,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这种改革对季度GDP同比增速的影响不大。因为GDP核算必须要保持口径的可比,虽然制度层面上、方法层面上有些变化,所使用的基础数据在总量上会有一定的变化,但用于计算同比速度的上年同期数也做了同样调整,因此,利用这些基础数据核算出的各季度GDP的绝对额虽然有所变化,而速度则变化不大。

  从环比增速来看,是按照季节调整模型去计算的,我们是跟国内一些知名高校,在西方的核算模型基础之上构建了中国的环比计算模型,同时考虑了中国的春节、黄金周等等节假日的影响,这个模型会根据最新数据进行自动数据修正。开展季度核算后,可以直接获得当季GDP数据,无需间接计算,分季核算GDP数据质量更高,能够更准确地衡量当季的经济活动。因此,采用分季核算后,将有利于生产出高质量的GDP环比数据,更灵敏地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短期变化。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com.cn/zhibo/2015-10/19/content_36824914.htm report 1046 路透社记者:这次我们实施GDP核算的改革,以前是按照累计方法,现在按照分季的方法来核算,这对三季度经济增长率的同比或者环比速度有什么样的影响?盛来运:这次三季度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