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10年查证圆明园被劫文物 639件下落清晰

来源:新民网 作者:于明山 潘子璇

  【新民晚报·新民网】1860年10月18日,圆明园被英法联军劫掠并烧毁。今天是圆明园罹劫155周年的日子,北京圆明园遗址保护基金会和上海远东出版社联合出版了“纪念圆明园罹难155周年”系列图书,4本首发的图书有《1860:圆明园大劫难》(修订版)、《伦敦新闻画报》 所载火烧圆明园(1861)、《圆明园流散文物考录·英国卷1》、《圆明园流散文物考录·法国卷1》。通过两本《考录》,圆明园被劫的150万件文物中,至少有639件有了比较清晰的下落。

  填补历史耻辱的空白

  将155年前的罪行呈现世界

  法国历史学家贝尔纳·布里赛专程从巴黎赶来北京参加首发式,他不仅是此次出版的《1860:圆明园大劫难》的作者,也是《圆明园流散文物考录·法国卷1》《圆明园流散文物考录·英国卷1》及《伦敦新闻画报》所载火烧圆明园(1861)的顾问。据了解,《1860:圆明园大劫难》是至今为止较为完整的还原圆明园被焚毁前因后果的详尽记载,填补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空白,如英法联军的队伍里为何有征召的广东苦力、联军进攻路程附近的村民为何也加入了抢掠者的队伍、清政府如何消极抵抗外来侵略的史实。

  布里赛表示,十多年间多方查找当年英法联军官兵的战争日记、书信和回忆录、军事档案以及英法新闻报道,从零碎化的信息一点一滴积攒,拼凑并还原出中国历史上的一场大劫难。今后将会继续收集、积累资料,撰写关于中国历史的第二本书,并努力支持将《1860:圆明园大劫难》翻译成英文,让更多国家的人民都能看到此书,将这段155年前的血泪史真实完整地展现到世界眼前,警醒世人,反思教训。

  上海出版人担纲责任

  查询考证圆明园被劫文物

  十年前上海远东出版社动员多国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从英法美日等国收集起1860年以来各大拍卖行拍卖圆明园文物或疑似圆明园文物的记录以及欧美收藏家的收藏记录,努力从中寻找线索,找到法国巴黎德鲁欧拍卖行及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的部分拍卖目录,组织兼通外语和文物知识的专家译成中文,并请历史学家和文物专家考证核对,从中陆续发现了劫自圆明园的文物珍品,开始出版圆明园流散文物考录丛书。

  远东出版社社长徐忠良介绍,目前已经收集到英文目录47册和法文目录79册,正组织专家陆续翻译考证,预计《考录》丛书将总共编辑出版60册。(新民晚报驻京记者于明山 实习生潘子璇)

news.sohu.com false 新民网 https://shanghai.xinmin.cn/xmsq/2015/10/19/28775654.html report 1253 【新民晚报·新民网】1860年10月18日,圆明园被英法联军劫掠并烧毁。今天是圆明园罹劫155周年的日子,北京圆明园遗址保护基金会和上海远东出版社联合出版了“纪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