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无证回收点将名酒瓶清洗后售出 为造假酒提供便利

来源:法制晚报

  今年9月初,有读者向本报暗访组反映,在房山区葫芦垡桥附近,存在制作假酒的窝点。经过记者暗访后发现,这是一个以回收、清洗、贩卖酒瓶为主的大型加工地。同时,也存在将名牌假酒转运制作假酒的嫌疑。

  根据记者举报的情况,房山区工商、食药、公安及政府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于10月12日及10月15日,将该窝点的设备暂扣、对部分酒瓶进行了清理。

  检查中虽然没有发现假冒品牌白酒的成品,但发现存有大量一次性瓶盖及新包装盒等制假物料。目前,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爆料 旧酒瓶被回收怀疑造假酒

  家住丰台区的刘先生近期在家附近发现,一些没人要的玻璃白酒瓶被人专门捡走,放到楼下的废品收购站,然后摊主再将这些瓶子分类,由货车统一拉走。“之前看新闻说高档酒瓶有人高价买走造假酒用,这些普通玻璃瓶被买走是不是也干这个?”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这个位于花乡桥附近的废品回收站,在这里看到了部分空的白酒瓶。交谈中摊主透露,这些酒瓶最终会有人来分类拉走,运到大兴及房山交界的地方。“至于最后干什么用,我也不太清楚。”

  按照废品摊主提供的线路,记者在房山区葫芦垡桥西侧的一处平房院,发现了这个空酒瓶聚集的窝点。

  根据对周围居民的走访发现,这个院里的人都以酒瓶为生,“天天看他们倒腾酒瓶,拉来拉去,不让别人靠近,挺神秘的。”

  暗访 回收名酒瓶窝点藏身蔬菜大棚旁

  9月下旬,记者以租房的名义进入了大院。从外表来看,这是一处农业蔬菜大棚。从北门进入大院后,中央通道两侧分别有七八个蔬菜大棚,有的大棚内种满了菜和花卉,有的则堆满了杂物。在通道的南侧,藏有一排不显眼的平房。

  平房外,靠着院墙堆满了麻袋,有些麻袋没有封口,能够看到麻袋里面都是空酒瓶。如果不仔细分辨,外人根本不可能注意到大棚背后还隐藏着这些酒瓶。

  院内的人警惕性很高,见到记者进来,目不转睛地盯着记者。在一处平房内,两名工人在忙着将空酒瓶上的瓶盖拆掉,脏酒瓶被放进水里浸泡,待瓶身外的纸质商标泡掉后,再清洗瓶内。

  记者注意到,大院里进出的货车不多,基本都是来送瓶子的。通过对院内几间平房的观察发现,这几家都是回收酒瓶的摊点。

  各种酒瓶浑水泡日刷酒瓶千余个

  平房户内,每家的酒瓶品牌被人刻意分配好,明显有别。在第一户平房内,待清洗和洗干净的酒瓶都以牛栏山二锅头为主。第二户清洗的池子内则放满了剑南春和红星二锅头。第三户水池内浸泡的则是洋河白酒酒瓶。

  记者看到,清洗酒瓶的水池内水已经很浑浊,刷瓶子的刷子就挂在窗户上,不时有苍蝇落在上面。

  清洗好的酒瓶被装进编织袋内,摆在屋内。每个编织袋内大约有100个左右。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能看清的房间内,每个房间都差不多储存了近千个新酒瓶。

  从工人们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一个人每天大约可以清洗一两百个酒瓶,这些工人每天能够清洗新酒瓶1000余个。每个酒瓶回收的价格在一毛五分钱至五毛钱不等,经过清洗后,每个能卖出5毛钱至几块钱不等,个别高档酒瓶一个能卖到几十块钱。

  9月26日下午,一辆没有牌照的面包车开进了院里,很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与其他拉空酒瓶的车不同,从这辆车上下来的男子着装比较整齐,径直地走进了一间平房内。不一会儿,从平房内搬出了两纸盒,纸盒里装着酒瓶。从男子的行为表情来看,纸箱里沉甸甸的,完全不像是空瓶。记者刚要凑过去看,就被人呵斥制止“没什么好看的,去卖你的酒瓶,走走!”

  检查 突击检查高档酒瓶堆积成山

  记者随后将遇到的情况向房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反映。10月12日上午9时许,房山区食药、工商、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对该窝点进行了联合检查。在大院东南角,执法人员发现了大量尚未清洗的空酒瓶,堆积如山。记者注意到,这些空瓶的品牌涵盖了牛栏山、红星、剑南春、梦之蓝、洋河和茅台等多个品牌。初步统计有上万个。

  见到执法人员出现,院内的工人仍在干活,显然没有准备。记者走进一处靠近中间通道的平房内看到,屋内的水池里,还浸泡着脏兮兮的空酒瓶,水池旁的苍蝇在不停地飞着。洗好的空瓶已经非常光亮,被暂时放在一旁,等待用新的包装包好销售出去。

  现场查获高档酒瓶盖包装盒

  当执法人员问这些洗净的瓶子的用途时,工人毫不掩饰地回答说:“是卖的”。但被问到究竟卖给谁及对方的联系方式时,工人却都不作答,“我们也不多问,隔一段时间就有人来收,给钱我们就卖。”

  在东南角的一处平房外,执法人员还发现了部分蓝色的“梦之蓝”白酒空瓶。这些空瓶被单独放置起来。与此同时,在另外一间平房的厨房内,执法人员也有了新的发现。

  这是一间四五平方米大小的厨房,中间的蜂窝煤炉子上,还烧着水。在房间的一角,蜂窝煤都是用崭新的“梦之蓝”白酒的大号纸盒箱装着。在厨房一个架子下面,有个没有标志的纸盒箱引起了大家注意。打开一看,里面装满了尚未使用的白酒瓶盖。

  在厨房的另一个箱子里,当场发现了尚未使用的“梦之蓝”白酒的小包装盒。记者通过扫描盒子上的条形码,很快确认,这款“天之蓝”白酒,市场售价为每瓶430多元。

  经过比对,这些瓶盖的尺寸与白酒包装盒内瓶盖尺寸吻合。初步清点后发现,现场的这些新瓶盖至少有上百个。

  “这是谁家厨房?”尽管执法人员多次询问,但工人都沉默不言。

  执法人员透露说,从现场情况来看,这是一个专业提供瓶子的作坊,怀疑与造假酒有关。

  从近两年的造假手段来看,造假者隐蔽得越来越深,很少能在一个地方起获成品假酒。有时,造假者会将包装、酒瓶、商标等物料分别存放,十分隐蔽。此处虽然发现了部分包装和瓶盖,但没有发现成品,因此很难当场作出处罚。

  处罚黑窝点设备被扣

  经初步调查核实,这个窝点无任何合法手续,经营人员对清洗后的酒瓶无法准确说出去向。这样一来,这些酒瓶很可能被造假者制作成假酒。鉴于此,执法人员当场向经营者宣讲了相关规定,以及房山区清理低端产业的通知,随后工商部门将窝点内的清洗设备予以暂扣。

  现场执法人员还对属地村委会下发了行政告诫通知,提醒辖区管理者要注意此地存在造假风险,及时监督预防。 文/本报暗访组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019/n423600174.shtml report 2880 今年9月初,有读者向本报暗访组反映,在房山区葫芦垡桥附近,存在制作假酒的窝点。经过记者暗访后发现,这是一个以回收、清洗、贩卖酒瓶为主的大型加工地。同时,也存在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无证回收点将名酒瓶清洗后售出 为造假酒提供便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