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在悉尼举办 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交流会

来源:厂商动态

  2015年10月20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在悉尼组织召开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交流会,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协办会议并进行业务介绍。来自澳大利亚央行、财政部、主权投资基金、商业银行、投资基金和养老金管理机构等七十余家机构、共一百二十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梅世云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在世界总体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金融市场化、全球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中国债券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正确管理下持续稳步、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债券市场:截止2014年末,全国债券市场存量金额34.98万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存量余额31.79万亿元,占全国市场的90.88%;2014年全国新增各类债券发行近11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发债券约10.4万亿元,占比94.55%。2014年全年,银行间市场拆借、现券和债券回购累计成交302.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加28.5%,其中债券回购成交224.4万亿元,现券成交40.4万亿元。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排名世界第3位,亚洲第2位,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信贷市场的全国第二大金融产品市场。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债券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更好的投资机会。

  同时,他指出,中央结算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中央金融机构,是中国登记结算品种最多、托管债券余额最多、办理债券结算量最多的中央托管机构,还为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提供登记服务,为全国银行业的贷款提供登记、流转服务,现已成为中国金融市场重要的基础设施。

  随后,中央结算公司客户服务部张世杰主任就中央结算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业务职能、境外投资者的入市流程和投资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专题介绍。目前,中央结算公司已形成了债券招标发行、登记托管、结算、付息兑付等债券生命周期的一体化业务体系,实现了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的结合,向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支持。截止到2014年末,中央结算公司债券托管余额约为29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债券市场的82%,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90%;2014年全年办理债券结算245万亿元人民币,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93%。中国在发展、完善债券市场体系的同时,也加快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类型进一步丰富、数量继续增加,已有280余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投资额度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托管债券余额超过5300亿元。

  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代理银行,德意志银行、中国银行先后演讲,分别就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银行间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经验,人民币国际清算和债券结算代理业务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与介绍。与会机构还就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结算机制安排、市场准入政策和入市申请材料等进行了咨询和深入沟通。

  本次会议是中央结算公司积极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相关工作的具体举措。会议为中澳两国债券专业人士提供了当面交流的机会,也增进了澳大利亚各类型机构对中国债券市场的了解,提升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特别是在目前已有澳大利亚的金融机构进入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多家机构获批QFII或RQFII资格的情况下,中央结算公司借此契机为包括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广大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一次现场的服务,并通过深入交流和务实讨论进一步了解了澳大利亚投资者的业务需求,有利于中央结算公司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另外,中央结算公司还专门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澳大利亚清算公司、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德意志银行悉尼分行的领导和专业人员进行了交流。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51020/n423711147.shtml report 1618 2015年10月20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在悉尼组织召开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交流会,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协办会议并进行
(责任编辑:岳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