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中国渔船抢光日渔产 日研究所:不可能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白云怡】“日本商业新闻”网站20日报道称,中国大力发展远洋捕捞渔业影响日本的海洋渔获产量,以至于有可能出现日本近海无鱼可捕。这种说法不仅遭到中国专家反驳,就连日本水产研究机构也表示,这不可能。

  “日本商业新闻”称,岩手县宫谷市今年秋刀鱼捕获量异常锐减。此前,韩国渔船等都在北太平洋的公海上捕捞,但从3年前,中国的大型远洋船队开始加入到该海域的渔猎活动中来,严重影响秋刀鱼和金枪鱼等在日本近海的洄游,进而导致日本渔业产量下降。

  该报道说,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加快装备大型船只。中国的船只高速且有雷达、自动操作、通信卫星等高科技装备,还装载着可供海上生活数月需要的数十吨大米、蔬菜、肉类等。同中国规模庞大的船队相比,日本近海作业的渔船非常小,无法与可长达数月持续远洋捕捞的中国船队抗衡。

  对于这种说法,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渔业无论是设备、技术还是管理经验上都非常强大,一般国家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尽管中国近些年来也在大力发展远洋渔业,但目前来说,还不太具备力量同日本竞争,更遑论影响日本渔业的发展。

  日本国立水产综合研究中心东北区水产研究所也对“日本商业新闻”表达了不同看法。该所认为,日本渔船捕捞量高时每天达100多吨,而同时期外国渔船最多不到四五十吨,中国的远洋船队从根本上不可能对日本产生影响。该所说,将今年秋刀鱼产量下降归咎于中国渔船“掠夺性”捕获是不恰当的。这可能是受洋流的影响,也可能是秋刀鱼渔汛比往年迟,鱼群尚未抵达日本近海而已。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0/7803345.html report 837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白云怡】“日本商业新闻”网站20日报道称,中国大力发展远洋捕捞渔业影响日本的海洋渔获产量,以至于有可能出现日本近海无鱼可捕。这种说法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