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水利部门暂停征收河道维护费 为企业减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0月21日电  (马芙蓉)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唐俊在21日召开的“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湖北水利部门暂停已征收21年的河道堤防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简称“河道维护费”),仅保留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唐俊介绍,河道维护费、河道采砂管理费等2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自2015年10月1日起暂停征收。其中,河道维护费是水利部门的第一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其征收额占水利规费征收总额80%以上,暂停征收后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8亿元。

  据介绍,河道维护费起征于1993年12月,主要是为弥补财政对防洪投入的不足,用于江河堤防的整修、加固、维护管理。该费委托湖北省地税局代为征收并直接缴入省级国库,21年来为筹集防洪工程建设维护管理资金,保障河道堤防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湖北共征收河道维护费18.59亿元,主要用于长江、汉江干堤及重要支堤的建设管理、维修养护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配套。

  唐俊表示,作为水利部门第一大行政事业性收费,该费用暂停征收后,水利部门压力很大。下一步,水利部门会加大对国家明确规定的收费项目的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另一方面会请各地水利部门加强与当地政府、财政部门沟通,争取替代财源。

  唐俊介绍,全面清理后,湖北水利部门目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仅保留3项: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河道砂石资源费。三项均涉及国家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法律、法规亦有明确规定,收费目的在于落实国家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新闻发布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会上,湖北省农业厅、林业厅、电力公司主要负责人亦分别介绍了该单位为企业减负的经验和做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10-21/7581451.shtml report 907 中新网武汉10月21日电(马芙蓉)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唐俊在21日召开的“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湖北水利部门暂停已征收21年的河道堤防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为企业减负 湖北水利部门已暂停征收“河道维护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