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6.7% 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今年1-3季度北京经济数据。1-3季度,北京GDP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虽然6.7%的经济增速为略有回落,但全市经济运行依然在合理区间,且本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总体向好。

  GDP

  增速略回落到6.7%

  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2.4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98.8亿元,下降8.2%;第二产业增加值2985.4亿元,增长2.4%;第三产业增加值12918.2亿元,增长8.1%。

  【解读】三大核心指标显示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邢志宏表示,虽然1-3季度全市经济增速比上半年有回落,但经济依然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要看到,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是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两个大背景下实现的。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正在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城市病进入攻坚战。从这些背景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来之不易”。6.7%的增速依然符合北京市在年初确定的目标。

  邢志宏说,除了经济增速,三大核心经济指标还有就业、价格。目前,本市就业形势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1.4%,处于较低水平。CPI涨幅为1.8%,涨幅出现了回落,是近五年同期最低水平。“综合三大核心经济指标,全市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房地产

  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

  1-3季度,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070.1亿元,增长10.4%,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商品房本年新开工面积1987.5万平方米,增长14.5%,商品住宅销售面积786.8万平方米,增长14%。

  【解读】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回暖

  邢志宏说,相比去年还是负增长,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新建商品房销售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从3月起环比由降转升,二手房市场涨势还要更大一些。

  邢志宏判断,未来,北京房地产市场应该能避免出现大波动,将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

  高端服务业

  三大优势行业增长快

  统计显示,1-3季度,第三产业各行业发展向好。其中,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等优势行业增长较快。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88.4亿元,增长19%;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1614.7亿元,增长11.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56.7亿元,增长13.1%。

  1-8月,全市规模以上第三产业企业实现利润1.5万亿元,增长32.8%,继续保持30%以上的较高增速。

  【解读】三大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率77.5%

  邢志宏说,在6.7%增速的背后,是北京正在加速构建的高精尖经济结构。今年以来,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经济增长出现了新的特征。

  其一,产业高端化。由高端服务业引领经济增长,今年1-3季度,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这三大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7.5%。“高端服务业的强劲发展,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成为首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柱。”

  其二,要素集约化。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的能耗同比下降,尽管工业增长速度不到1%,但利润增长达到5%。同时,清洁能源的大量使用产生了很好的减排效果,北京的工业发展越来越绿色。

  其三,创新主导。本市科技创新活动十分活跃,科技成果大量涌现,生产驱动已经从过去的要素投入转向科技进步。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0/22/content_371025.htm report 1943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今年1-3季度北京经济数据。1-3季度,北京GDP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北京前三季度GDP增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