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绿营称北京故宫画谱侵权 大陆专家:问题复杂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赵声 记者邢晓婧】民进党21日质询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宣称北京故宫的《故宫画谱》一套58本中图像侵权,要求冯对北京故宫提出诉讼。大陆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21日对《环球时报》说,这是一个复杂的法律、历史问题,故宫的文物不论放在北京还是台北都是属于中国、属于两岸人民的。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21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民进党“立委”何欣纯称,北京故宫出版的《故宫画谱》,每本售价68元至88元人民币,在台湾购物网站上可以买得到;全套共58册,几乎每本都用了2—25张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图档。除北宋山水画大师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外,还有著名元朝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以及北宋画家郭熙的《早春图》等数十张画作。何欣纯称,画谱图文件的画质分辨率很高,看起来并非网络翻拍的粗劣画质,台北故宫博物院应说明图档为何外流。

  冯明珠称,台北故宫并没有授权北京故宫,推测可能是先前曾经授权给“得意传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由“得意”授权给北京故宫;不过“得意”因先前不断违约,台北故宫目前与其尚有官司。此外,何欣纯还称,《故宫画谱》中只要是台北故宫典藏的文物,书中都标示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并未使用台北故宫对外统一称呼“国立故宫博物院”,明显是在矮化。她要求台北故宫对北京提出诉讼,否则冯明珠应请辞下台。

  王建民21日说,北京故宫使用台北故宫的图档应该是合情合理的事,但由于两岸尚未统一,台湾当局对台北故宫有管理权;而且两岸分属两个法律体系,文物、专利方面的法律存在很大差异,以台湾当前的法律来说,可能认为北京故宫使用台北故宫的图档有侵权嫌疑。王建民还谈到,两岸问题相当复杂,当两岸缺乏政治互信时,可能就会扯上法律问题。总而言之,台北故宫的文物不属于台湾当局,而属于整个中国,台湾方面认为北京故宫侵权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台湾只有故宫文物的使用权,并没有所有权。台湾方面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可以看出其更重视背后的经济利益,没能得到经济分成,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因素。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5-10/7813079.html report 1024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赵声记者邢晓婧】民进党21日质询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宣称北京故宫的《故宫画谱》一套58本中图像侵权,要求冯对北京故宫提出诉讼。大陆社科院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绿营称北京故宫画谱侵权 大陆专家:问题复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