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三季度国企利润降幅扩大 煤炭钢铁等亏损严重

来源:界面 作者:辛圆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尽管日前公布的三季度中国GDP增速略高于外界预期,但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数据仍反映出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比如,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国企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双双扩大。

  财政部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全国国企利润约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降8.2%,降幅比1-8月扩大1.6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方面,前9个月国企营业总收入约33万亿元,同比下降6.1%,降幅比1-8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199497.6亿元,同比下降8%;地方国有企业131074.1亿元,同比下降3%。

  利润方面,前三季度,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7428.5亿元,同比下降8.2%,降幅比前8个月扩大1.6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利润12459.4亿元,同比下降10.2%。地方国有企业利润4969.1亿元,同比下降2.7%,连续两月出现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国企负债总额已经超过77万亿元,同比增长将近20%,增速高于资产增速逾2个百分点。

  从财政部的数据可以看出,各个行业“冷热不均”的情况也仍在持续。

  数据显示,1-9月交通、电子、电力和化工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化、石油和建材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煤炭和有色行业继续亏损。

  “钢铁业已进入严冬。”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昨日在第十届中国钢铁年会暨第六届宝钢学术年会上透露。今年1~8月,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高达18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增速持续回落。

  实际上,为减轻企业负担,近期官方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范围,加大清理不合理涉企收费力度等。

  此外,高层也在加紧对国企的管控力度。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上个月明确指出,对“僵尸”企业、长期亏国有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德华接受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1-9月国企利润数据反映了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非常大,甚至可以说出现了通货紧缩的迹象。

  对于资产负债的上升,汪德华分析称,国企的资产和负债都有明显的上升,财务费用增速也比较明显。

  “这反映出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加杠杆的现象比较明显。加杠杆可以为稳定宏观经济形势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不过短期看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他说。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12856.html report 1518 图片来源:网络尽管日前公布的三季度中国GDP增速略高于外界预期,但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数据仍反映出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比如,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国企利润和营业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前三季度国企利润降幅扩大 煤炭钢铁等行业亏损严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