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振英:香港房价正在下跌 访港游客减少令人担忧

来源:澎湃新闻
2013年12月30日,香港,住宅小区。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房价在伦敦、纽约以及东京等十个城市中居首 CFP 资料图
  2013年12月30日,香港,住宅小区。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房价在伦敦、纽约以及东京等十个城市中居首 CFP 资料图

  香港不断攀升的房价使得其一直以来都是全球住宅最贵的城市之一,然而现在这一形势在发生变化。

  10月2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当天进行的香港立法会答问大会上称,香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房屋价格都开始下跌,政府遏制价格的措施正在显效。梁振英称,政府决心解决住房问题。

  他还表示,香港的经济结构必须调整,近期访港游客人数减少趋势令人担忧。

  梁振英称,上月(9月)访港旅客数字比上一年同期下跌4%,为香港旅游业及零售业响起警号。

  梁振英曾在9月1日对媒体表示,访港人数和零售业销售额数据的下降有多种因素,并强调“赶客容易请客难”。

  据香港入境处公布的数据,2015年国庆黄金周假期,访港旅客较去年同期上升1.5%,其中内地游客共约11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微增2.3%。

  尽管访港的旅客人数有上升,但香港的零售业销售额却大幅下降。据香港零售管理协会2015年10月6日发布的调查结果,十一黄金周期间,香港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大跌近40%,为香港2003年开放自由行以来首次在此期间出现下跌。

  梁振英10月22日同时警告,旅游业下降可能直接影响就业情况。此外,中国经济放缓及欧美经济复苏步伐不明朗,均对香港经济带来较大影响。他呼吁香港人不要低估经济风险,时刻居安思危。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CFP 资料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CFP 资料图

  摩根大通企业和房地产研究部门香港研究主管梁启棠此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奢侈品门店关闭导致零售市场萎缩,加上香港预期上升的失业率,将重创房地产销售。

  梁启棠预计,香港的住宅价格可能从2016年开始每年下降5%至10%。但由于需求依然强劲,新住房的价格在2015年下半年将会上升5%,而现有住房的价格可能上升10%。

  把时间再拉长,瑞银(UBS)预测,香港房价到2017年底将下跌25-30%左右。2003年至今,香港房价已经上涨340%。

  不只是研究机构悲观。香港地产四大家族之一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近日表示,由于未来供应越来越多,未来两年香港楼市每年会跌约5%。

  里昂近日发表报告表示,香港住宅市场快速转坏,双倍印花税令换楼需求急跌至一年新低,不少开发商开始为旗下楼盘提供按揭计划。该行估计香港住宅楼价将在今年第四季回落2%,未来27个月将累积回调17%。

  为了遏制香港房价的过快上涨,自2012年10月起,香港特区政府以征收印花税限制外地买家购买住宅物业,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所有公司购房需缴纳双倍即15%的买家印花税,直接加重了非香港永久居民的置业成本。

  因香港住宅成交价较高,印花税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而开发商为了吸引非香港永久居民及公司名义买家,推出“置港优惠付款”计划,当中包括“从价印花税津贴”售价7%折扣优惠,以及“买家印花税津贴”售价8.5%折扣优惠,总折扣可高达售价15.5%。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7837 report 2016 2013年12月30日,香港,住宅小区。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房价在伦敦、纽约以及东京等十个城市中居首CFP资料图香港不断攀升的房价使得其一直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