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访英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孔院学生给习近平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晓枫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晓枫)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出席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他发表讲话并与学生们互动。

  该校资深教师朱晓茗对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讲述了这一令她难忘的场面。朱晓茗是第一位取得教师资格证、并获准在英国教授中文的中国人,她所在的伦敦大学教育研究院孔子学院主要教授当地中小学生学习汉语,下设40多个孔子课堂,有数千名学生。

  朱晓茗在电话另一端告诉记者:“学生们知道中国国家主席要来,都很兴奋,他们都是十岁左右的孩子,为此很好地排练了节目,我们一个下属孔子课堂的学生们今天早上五点就起床了,他们从伯明翰坐大巴赶来,兴奋极了。”

  此次年会在习近平主席下榻的东方文华酒店举行,参加者主要是全英各个孔子学院的院长和他们所在大学的校长,以及一些孔子学院教师和学生。朱晓茗说,除了参加开幕式,习近平主席还参观了孔子学院成果展示。

  “年会活动内容主要是孔子学院学生们进行表演,展示汉语才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安德鲁王子也参加了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大约在开幕式停留了半个多小时。”

  习近平主席的平易近人给朱晓茗和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她说,“习近平主席一进来就和孩子们握手,与他们简单交谈,他在讲话中赞扬了学生们的语言能力,说他们唱得不错。”

  “现场还有学生为习近平主席念了一首他在1990年创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朱晓茗回忆说,习近平主席很高兴,他大概是这样幽默地表示道,“你的中文比一些国内来的人还好,你对这首词的理解很好。”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肯定了孔子学院对于中英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据报道,自2005年英国创办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目前已经达到25所。目前英国建有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在欧洲居首。按照每万人中学习汉语人数的比例,英国也在全球排名第一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10/22/381356.html report 978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晓枫)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出席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他发表讲话并与学生们互动。该校资深教师朱晓茗对新京报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