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汇局:跨境资金外流并非“资本外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或者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汇资金确实呈现出一定的流出趋势,但这种跨境资金外流是有具体原因的,不意味着是资本外逃。

  外汇局2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银行累计结汇82624亿元人民币(等值13377亿美元),累计售汇101451亿元人民币(等值16392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18827亿元人民币(等值3015亿美元)。

  王小奕表示,当前的资本流出与恐慌性资本外逃存在本质区别。首先,当前的资本流出主要反映了外汇资产由央行持有转向企业和个人持有,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藏汇于民”,企业和个人更愿意持有外汇或者对外投资。同时,银行为应对今年以来远期结售汇逆差的需求,也购入了大量的外汇头寸,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外汇头寸净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企业和个人外汇存款增加了500多亿美元。其次,在“一带一路”战略等推进下,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意愿明显增强,“走出去”步伐加快。今年前三季度,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最后,部分外汇流出反映为企业主动减持了一部分对外债务,降低了自身的高杠杆经营风险。“总的来说,当前的变化都是正常的,不属于资本外逃。”他强调。

  王小奕还表示,现在来看,在跨境资金流出方向,已经消除了一些非理性因素,而且流出速度在减慢。9月下旬及10月,原来企业有意多留外汇、提前购汇、提前还债、大幅增加套期保值的行为明显减少。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也在趋稳,9月下旬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价差缩小,甚至一段时间是趋同的。他表示,这些都表明中间价改革是推动人民币汇率更接近于均衡水平的一个重要调整,和跨境资本流动的短期波动没有直接关系,且这个改革对稳定未来跨境资本流动也会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还表示,短期的跨境资本波动是在市场不同预期下产生的,从基本面来讲,其对国际收支运行的长期稳定有信心。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0/23/content_11285.htm report 985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或者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汇资金确实呈现出一定的流出趋势,但这种跨境资金外流是有具体原因的,不意味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