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希拉里被指成拜登不参选最大赢家

来源:新京报
2015年6月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携妻子,以及长子的遗孀和2个孩子,出席长子博·拜登的追悼仪式。
  2015年6月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携妻子,以及长子的遗孀和2个孩子,出席长子博·拜登的追悼仪式。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1日宣布不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称一直怀疑全家能否一面承受丧子之痛,一面应对一场令人心力交瘁的选战。至此,几个月来外界关于拜登将第三次角逐白宫的猜测终结。拜登曾担任国会参议员36年,曾于1998年和2008年两度参选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均告失败。

  拜登在内政和外交经验丰富,在白人选民、工薪阶层选民中人气高,是总统一职的有力竞争者。他的这一决定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赢得民主党提名移除了一大障碍。希拉里因此感到“鼓舞”,共和党方面则松了一口气。

  称已过参选“窗口期”

  拜登当天上午在白宫玫瑰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妻子吉尔和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陪同下,他动情地说,自长子博·拜登今年5月因脑癌去世以来,全家陷入悲伤。尽管儿子生前劝他参选,但他一直怀疑全家能否一面承受丧子之痛,一面应对一场令人心力交瘁的选战。

  “不幸的是,我相信,我们没有时间了。”他说,进行一场成功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选战所需要的“窗口”已经关闭。

  8月初,美国主要媒体报道,拜登的幕僚与尚未支持希拉里的民主党捐款人和选举策略师商议,拜登则就是否参选与家人和政治密友保持密切沟通。鉴于希拉里的民意支持率因“邮件门”等争议走低,不少民主党人担心难以“连庄”,希望拜登出山。

  不过,上周民主党总统竞选人首场电视辩论后,希拉里强势反弹。路透社与益普索公司20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涨至49%,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大约26%,而拜登为14.5%。政治分析师说,拜登恐怕已经错过加入党内预选的时间“窗口”。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拜登20日晚决定放弃参选。

  含蓄批评希拉里“党派观念”

  希拉里无疑是拜登不参选的最大赢家。她定于22日在一个共和党人主导的国会众议院调查委员会就3年前的班加西事件作证。希拉里的竞选团队认为,拜登放弃参选后,班加西听证会是希拉里可以全力投入预选的最后障碍。

  希拉里21日发表声明,称拜登是“好朋友和了不起的人”,相信他“会始终站在(政治)前线,始终为我们所有人奋斗”。

  拜登宣布放弃后,路透社记者联络27名拜登支持者,其中15人表示不确定会在预选中投票给希拉里,当然,如果希拉里赢得提名,就是另一回事了。

  拜登则在新闻发布会上含蓄地批评了希拉里。他说,不认同某些人所谓“与共和党人对话很幼稚”的观点,“他们不是我们的敌人”;自己同时告诫民主党同僚,任何试图与奥巴马“切割”的做法都将是“悲剧性错误”。

  希拉里在上周电视辩论上把共和党人列为自己的敌人,并与奥巴马的一些重大政策保持距离。据新华社

  回应

  共和党:“大大增加了我们夺回白宫的机会”

  共和党对拜登的决定有些失望。他们原等着坐看民主党上演自相残杀、相互消耗的好戏,并且希望转移民众对共和党内部混战的注意力——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退休医生本·卡森等“异类”竞选人崛起,已然给共和党预选抹上了闹剧色彩。

  另一方面,拜登不参选,共和党也松了一口气。少了这个强劲的潜在对手,他们唯一的威胁只剩下陷入“邮件门”的希拉里。

  素来口无遮拦的特朗普说,拜登为自己和家人作出了“正确决定”,“就个人而言,我更愿意与希拉里竞选,因为她的记录很糟糕”。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表示赞同,说拜登原可以成为民主党“最令人敬畏”的候选人,他不参选是对民主党的沉重打击,民主党现在只能选择“不受欢迎、丑闻缠身但民调领先”的希拉里。这“大大增加了我们夺回白宫的机会”。

  一些美国媒体说,由于希拉里几乎铁定赢得民主党提名,而特朗普在共和党内一路领先,共和党高层开始转变态度,倾向于接受特朗普赢得预选,明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可能上演希拉里对决特朗普。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23/content_604119.htm?div=-1 report 2201 2015年6月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携妻子,以及长子的遗孀和2个孩子,出席长子博·拜登的追悼仪式。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1日宣布不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称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