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杜润生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政学各界挥别世纪老人

来源:财经网
前来悼念的人们向杜老的遗体三鞠躬。

  前来悼念的人们向杜老的遗体三鞠躬。

杜老的外孙杜帆,抱着杜老的遗像走出灵堂。

  杜老的外孙杜帆,抱着杜老的遗像走出灵堂。

  深秋的北京,天清气冷,黄叶萎地。

  2015年10月23日上午,中共党内资深农村问题专家杜润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中央高层及国内政学各界人士前来吊唁,作别这位农村改革重大决策参与者和亲历者。

  杜润生1913年生于山西,青年时投身革命事业,曾任国家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他的一生几乎见证了20世纪中国历经巨变的整段历史。上世纪80年代,他主持制定中共中央、国务院指导农村工作的政策文件,参与主持5个“一号文件”的起草,对农村改革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使几亿农民获得了生产自主权。离开领导岗位后,杜润生仍心系“三农”,潜心研究农民问题。

  2015年10月9日6时20分,杜润生于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遗体告别仪式定于当日上午9时开始,但在8时许,人群已在大礼堂的东北门聚集,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杜润生的女弟子,捧着白色花束守在门旁。8点40分,人们被允许进入院内,在长廊中依次签名留念,领取白色胸花和记录着杜润生生平的白色手册。手册封面上的杜润生着灰白花呢大衣,笑容温暖,浅灰色竹叶图案被装饰在相片旁。

  仪式开始后,悼念者排成几列,分批进入追悼大厅内,向杜润生的遗体鞠躬,络绎而来的人群随长廊的走向延伸。仪式约于9点20分正式开始,单人在大厅内停留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整场仪式持续了1小时左右。

  悼念队伍中多西装革履者,亦有坐着轮椅被推来的老人。杜润生诸多老友故旧们在这里重聚,嘘寒问暖,包括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等出现在人群中。中央高层人士则于9时前先行吊唁。

  大礼堂中,摆着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敬送的花圈,江泽民、胡锦涛敬送的花圈也摆放在现场。

  追悼大厅内,挽联如林,各界人士表达哀思。杜润生遗体前摆放的一副挽联来自孙辈,一声“姥爷”送别老人。

  10点30分,最后一批吊唁者走出大厅。杜润生的灵柩被抬出,送入饰有黑黄绸缎花团的灵车内,人们朝着紧闭的黑色车窗挥手送别。

  车已行远,簇拥的人群迟迟才终散去。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www.mycaijing.com/wxshare/217231.html.html report 1475 前来悼念的人们向杜老的遗体三鞠躬。杜老的外孙杜帆,抱着杜老的遗像走出灵堂。深秋的北京,天清气冷,黄叶萎地。2015年10月23日上午,中共党内资深农村问题专家杜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杜润生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政学各界挥别世纪老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