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第三轮巡视启动 年内金融领域有20余人被查

来源:新京报
今年三轮中央巡视已于昨日启动,将巡视31家单位党组织,“一行三会”即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以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单位,均被纳入其中。

  今年三轮中央巡视已于昨日启动,将巡视31家单位党组织,“一行三会”即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以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单位,均被纳入其中。

  前晚,今年二轮中央巡视收尾,26个巡视点全部晒出巡视问题清单。昨日,今年三轮巡视紧锣密鼓启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三轮巡视作出要求。

  不同以往,三轮巡视是“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首先要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轮巡视的31家巡视点中,除了21家金融单位,还有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教育部、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2个群团组织,团中央、中国文联;1个党中央部门机构,中央党史研究室。

  中央党史研究室素被称为中央智囊机构。今年二轮巡视,首次对中央台办、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党中央部门机构进行巡视,今年三轮巡视再度涉及党中央机构。

  对比十八大以来的前七轮巡视,昨日启动的今年三轮巡视不论是巡视对象、巡视重点、巡视性质,还是对巡视组自身提出的要求,均有重大变化。

  变化1

  巡视对象从“单位”调为“单位党组织”

  此前各轮巡视,巡视点都是单位本身,如今年首轮巡视,就是对25家央企展开专项巡视;今年二轮巡视,也是对26家单位展开巡视。

  而今年三轮巡视,巡视点则由“单位”,调整为“单位党组织”。官方发布的通报中,所有涉及巡视对象的内容,采用的表述都是“单位党组织”。

  昨日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就对31个巡视点进行了分类,采用的表述都是“党组织”,巡视中央部委党组织、巡视文学艺术界党组织、巡视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党组织、巡视群众团体党组织等等。

  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巡视对象从“单位”调整到“单位党组织”,表明巡视组从原来的对一个单位展开巡视,精准到对一个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巡视,重点查找、发现单位党组织中存在的问题。

  变化2 巡视性质首提“政治巡视非业务巡视”

  今年三轮中央巡视的巡视对象为何从“单位”调整为“单位党组织”?

  昨日的动员部署会给出了答案: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我们党是执政党,所有违纪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归根结底都是破坏政治纪律,最终都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要看形式、更要重内容、最终看结果。

  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提出“政治巡视非业务巡视”。李永忠表示,这一新提法表明巡视性质有重大变化。

  李永忠认为,十八大后,面临反腐的严峻形势,中央选择共识度最高、支持度最大、口子最小、见效最快的反腐,倒逼问题官员守住法律底线。所以此前各轮巡视,工作巡视、业务巡视的色彩较浓,侧重于发现问题。

  经过近3年的高压反腐,治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近期,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新规都已出台,建章立制初见成果。而且“不敢腐”的态势初步形成。因此目前的重点就是如何实现“不能腐”、“不想腐”,通过面向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政治巡视,倒逼党员守住党纪底线。

  李永忠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是政令畅通、拧成一股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要求中央巡视站到新的高度,展开政治巡视,重点检查党组织的工作,是否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变化3 巡视重点检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由于巡视性质发生了上述重大变化,因此,今年三轮中央巡视的巡视重点也有重要调整。

  昨日动员部署会提出,三轮巡视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首先要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工作领域各有不同,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共同的政治任务,都必须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还对三轮巡视的每一类巡视点,作出了具体要求:中央部委党组织,检查是不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记于心,落实在工作中;文学艺术界党组织,以总书记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巡视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党组织,监督是否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和金融工作方针;巡视群众团体党组织,检查是否落实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各轮巡视,巡视内容和巡视重点一直在调整中。

  2013年和2014年的四轮巡视,巡视重点都是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今年首轮巡视,巡视重点不仅包括“四个着力”,还包括落实“两个责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今年二轮巡视,巡视重点则调整为“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李永忠表示,巡视内容和巡视重点契合的反腐节奏、反腐需求。上述巡视内容和巡视重点的变化,体现出的制度反腐逐步深入。

  变化4 巡视要求首提“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今年三轮巡视,对中央巡视组的自身要求,也有重要变化。

  昨日动员部署会提出:“党中央越是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我们越要保持冷静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体现对党章的尊崇、对纪律的敬畏。要加强中央巡视组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回顾此前七轮巡视,这是首次对中央巡视组提出“保持冷静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等要求。

  在2013年5月十八大后首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对巡视组的要求是“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2013年二轮巡视提出的要求则是“肩负起发现问题的责任。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

  此后,王岐山多次强调“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要求巡视组“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今年二轮巡视,王岐山要求中央巡视组“要站在党中央的高度看问题,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严守党的纪律、敢于动真碰硬,不断提高监督能力”。

  延展

  金融领域有20余人被查

  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已有20余人被查。

  银行券商系统已有10余人被查

  上述20余人中,银行业至少6人,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时职务,下同)、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以及北京农商行董事长乔瑞、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等多名城商行高管。

  券商系统则有10余人。中信证券9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和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此前,中信证券已经有包括执委会委员徐刚等在内的8名骨干被带走调查。

  证监会被调查的官员已有3人: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和主席助理张育军。

  今年6月至7月,股市曾异常震荡,公安部、财政部等多个国家部委组建了“国家队”集体行动,出台了多个稳定股市政策。在这一背景下,证监会官员和券商系统高管被查的消息备受关注。

  中管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系年度目标

  今年初,中纪委就确定了“中管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的年度目标。今年三轮巡视的31个巡视点,中管金融企业达14家,占据整体中管金融企业的58%(中管金融企业总计24家)。对这次巡视,中纪委筹备已久,今年2月曾组建一个重点针对金融部门的反腐部门。而且,王岐山曾历任央行副行长、建行行长等职,还是中金公司首任董事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也是“业内人士”,历任华夏证券董事长、中信建投董事长、证监会纪委书记。

  中央第三轮巡视名单

  ●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 教育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家统计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局、中国社会科学院

  ●1个党中央部门机构 中央党史研究室

  ●2个群团组织 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

  ●21家金融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24/content_604306.htm?div=-1 report 4439 今年三轮中央巡视已于昨日启动,将巡视31家单位党组织,“一行三会”即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以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单位,均被纳入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