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如何才能“优雅地”向巡视组举报

来源:新京报

  一家之言

  实时监控举报箱,显然不是一时冲动。该县在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等方面做得怎么样,民众心里有数,地方官员更清楚。正因为有这份“自知”的心虚,才会心急火燎地在民众与巡视组之间设置人为障碍。

  据报道,去年10月中旬,山西省委巡视组进驻某县开展巡视,按照该县县委书记“要能保证举报箱的位置在监控可视范围内”的要求,该县公安局把2个摄像头对准巡视组设立的2个举报箱,并安排人巡逻值守县宾馆的举报箱。

  山西这个县的县委书记天真吗?好像未必。因为地方党政领导是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巡视组主要的巡视内容。而中纪委此前也明确表示,为保证举报人的安全,意见箱附近不得安装摄像头。明知有相关禁令,却公然实时监控举报箱,盯紧举报人,显然不是一时冲动,也并非愚钝,而是有着更为复杂的利益考量。

  其一,心虚。该县在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等方面做得究竟怎么样,是不是有不法行为,民众心里有数,地方官员更清楚。正因为有这份“自知”的心虚,才会心急火燎地在民众与巡视组之间设置人为障碍,试图阻断上下之间的联系,以免于或者拖延被发现问题。

  其二,侥幸。利益固然让人丧失基本判断,而膨胀的权力同样会让人失去理智。这其实是一种“赌徒”的侥幸心理,是在与巡视组“斗智斗勇”。在“被发现”与“压制民意”之间,两“害”相权取其轻。只要遮掩了这一时,换来的依然是长期的权力红利。这笔账并不难算。此前,河南一些市县派人守在巡视组驻地门口,也是同样的道理。

  巡视与被巡视,不仅仅是一项常态工作,更是一场兵不血刃的正邪暗战,切不可低估个别官员的“智商”。

  可见,民众能不能优雅地向巡视组举报,并非简单的程序问题,而是涉及盘根错节的政治生态,堪称步步惊心。而破解之策,也惟有更加顺畅地疏通民意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扩大社会监督,鼓励媒体监督,同时,还要以雷霆手段严查妨碍巡视的行为,彻底打消个别官员的侥幸心理、赌博心态。

  很多人都好奇,哪个县的县委书记如此胆壮,公然向严肃的巡视制度叫板?中纪委网站文章没有点名。而据《山西日报》今年4月3日报道,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山西省委6个巡视组巡视了清徐、保德等48个县(市、区),报道指出,省委巡视组“发现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多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同时,“发现了一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问题线索”。

  看来,问题果然不简单,此番巡视,山西省委巡视组成果不小,不仅有监控举报箱这样“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还有“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而随着后续查办的跟进,相信这个问号很快就会拉直。

  斯远(媒体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24/content_604312.htm?div=-1 report 1327 一家之言实时监控举报箱,显然不是一时冲动。该县在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等方面做得怎么样,民众心里有数,地方官员更清楚。正因为有这份“自知”的心虚,才会心急火燎地在民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