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家三口迷失森林公园 民警通宵搜寻营救

来源:广州日报
10月19日凌晨2时52分,张先生一家三口被援救民警发现。 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穗林园 摄
  10月19日凌晨2时52分,张先生一家三口被援救民警发现。 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穗林园 摄

  广州一家三口迷失龙眼洞森林公园 民警通宵搜寻成功营救

  2015年10月19日凌晨2时52分,已经困在龙眼洞森林公园鬼皇山半山腰近六小时、又渴又饿的张先生一家三口,终于见到了援救民警的点点灯光,顾不上擦去激动的泪水,一家人大声呼喊:“我们在这里……”这不是拍电影,而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的一幕。据介绍,广州一家三口到市郊的龙眼洞森林公园徒步探险,却迷失于山林,民警闻讯通宵搜寻,最后成功营救。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幸

  通讯员穗林园宣、叶青

  缘起:

  野外探险,一家迷途

  事情还得从10月18日说起:上午10时,酷爱野外徒步旅行的张先生,带着爱人和年仅5岁的女儿,到广州市郊的龙眼洞森林公园徒步探险。一家三口沿公园里的山间小道,一路往山上走。张先生一家曾多次参加野外徒步,征服龙眼洞森林公园里的小山,对他们一家而言不是难事,但经验主义往往害死人。下午2时30分,他们爬到了南湖半山东苑与鬼皇山之间、设有“天河6”界碑石的一座山头,尽管已经是人迹罕至的地方,一家人并未感觉危险正临近,沿着界碑旁的小路,一家三口继续往前探险。

  小路上发现了不少矿泉水瓶,还有一两件被丢弃的衣服,张先生更确定这条路有人走过,应该可以走下山。20分钟后,小路突然消失,张先生探头往前一看,不禁倒吸一口冷气:路尽头竟然是几十米深的悬崖!一家人赶紧往回走,但一番紧张的左穿右插,原来行经的小路也找不到了,慌乱之中,张先生带着一家人走进了地形陡峭、植被浓密的针叶林,张太着急往前爬的途中,一脚踩空,差点掉进了下面的悬崖!

  天色渐渐变黑,张先生一家人困在地形陡峭的针叶林已将近3小时,带的干粮、饮用水几近耗光,怎么办?张先生看着卡在身下斜坡大树边、筋疲力尽的妻女,赶紧拿出了手机,拨打“110”电话报警救助。

  营救:森警出动,半夜搜山

  18日19时50分,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接110转来的警情后,立即通知辖区龙眼洞派出所处警,并紧急调派有森林救援经验的民警,组成应急小分队赶赴龙眼洞森林公园。与此同时,白云分局太和派出所也接到指令,派出警力展开搜寻,一场紧急大援救迅即开始。

  尽管张先生报警称自己一家三口在龙洞森林公园“天河8”处迷路,但具体地点模糊不清,龙眼洞派出所值班民警接报后,对照辖区地图,沿小路搜寻近2小时,仍未发现报警人踪迹。

  民警吴士想出了手机微信定位的办法。他迅即用手机与报警人微信互动,终于取得了报警人发来的手机地图位置,确认报警人在南湖半山东苑与鬼皇山之间的山上。

  凌晨1时,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应急小分队准备好救援绳索、强光电筒、山路地图、卫星地图软件等救援设备及饮水、食物、御寒衣物等救援物资后,再次由龙洞石门禅院一路摸黑上山搜救,一路上,富有丛林救援经验的杨志华拨通电话安抚迷途者,提醒注意事项。

  成功:悬崖援救,圆满结束

  凌晨2时20分,应急小分队的民警看到了对面山头也在展开搜救的白云分局太和派出所民警的电筒光,但是中间隔着断崖,他们听不见声音也过不来。

  为防止搜寻位置偏移,搜救民警边走边大声呼喊。山势陡峭,全是灌木植被,民警们用木棍强行在茂密的丛林中穿行。衣裤被荆棘树枝划开,手背、脸颊多处被划伤流血,仍不断地呼喊搜寻。凌晨2时30分,广州森林公安应急小分队的民警在不断用喇叭呼喊后,终于听到了迷途者的微弱回声,但民警用手电筒观察地形,发现前方草丛密布,沟壑重重,根本无法通行。

  老民警杨志华当即想出了好办法,找到森林的防火带,一定能走到对面山腰,应急小分队深一脚浅一脚,用强光电筒照明找到防火带山道,经过近二十多分钟的强行穿插,终于在半山腰一处悬崖边的丛林里,找到了迷途的张先生一家三口。

  当时,张先生一家三口已经滚到悬崖边,再往前就有可能掉下几十米的断崖,现场十分危险!

  现场稍作分工后,青年民警张士富慢慢下滑,靠近他们,观察大致情况后,给他们送上了饮水和食品,安抚情绪和简单讲解配合事项后,应急小分队的民警迅速放下绳索,将他们一家三口从断崖边一个个拉到了安全地带。凌晨4时20分,应急小分队民警将一家三口平安送回家中,至此,一场惊心动魄的丛林大营救圆满结束。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0/25/content_3036015.htm report 2399 10月19日凌晨2时52分,张先生一家三口被援救民警发现。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通讯员穗林园摄广州一家三口迷失龙眼洞森林公园民警通宵搜寻成功营救2015年10月19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