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晨跑途中救起落水者 围观市民拍照发朋友圈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中午,两张充满正能量的照片在云和人的朋友圈里转发。其中一张照片里,一个打着赤膊的男人蹲在地上,为一个中年妇女急救。

  云和县城并不大,照片一传开,很快就有人认出来,这个赤膊的男人就是公安局的“杜师傅”。

  杜师傅全名杜慧强,今年49岁,是个民警。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找到他时,他身边也已经有不少人知道了这件事,他没想到事情会传得这么快。他说,照片里的事,就发生在昨天清晨,大概是旁边的市民拍下了照片传到网上的。

  晨跑时发现有人落水

  他扒掉上衣就跳了下去

  云和县城的凤凰山水库边,绿树成荫,马路平整,老杜每天都要到那里跑圈,这是他坚持了几十年的习惯。

  昨天清晨,温度只有十几度,路上有不少人已经穿上了薄线衣。七点左右,老杜跑到第五圈时,突然看到水里浮着一个人。

  “职业习惯告诉我,应该是出事了。”他说。

  老杜跑近看了看,浮着的是一个中年妇女,大概是落水久了,体力不支,已经不怎么动弹了。他来不及多想,扒掉背心,就跳进了水里。

  老杜水性不错,救人对他来说不算难事。五分钟后,他就把落水者的头托出水面,游到了公园九曲桥的廊道边。

  可是,落水者已经喝进了不少水,意识不清,整个人沉沉的,老杜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根本不能把她托上岸。他一边咬着牙托住落水者的头,一边向岸上的人呼喊求救。

  在水里坚持了近两分钟,帮忙的市民都赶来了。在大家的帮助下,落水者终于上了岸。

  心肺复苏20多下

  他救回落水者的命

  落水者上岸后,生命迹象并不明显,大家在旁边看着,也只能干着急。

  老杜是民警,急救还是会的。他立即对落水者进行心肺复苏等紧急抢救措施。按压了20多下,中年妇女终于有了反应,开始往外吐水,再后来,又恢复了一些意识。直到这时,老杜心里紧绷的那根弦才稍稍松了一些。

  救护车随后赶到,经过医院抢救,落水的中年妇女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说,多亏老杜及时做了急救处理,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要不然结果也许就不一样了。

  “多亏了那个警察。”落水者的丈夫刘先生说,他们夫妻俩都是云和县崇头镇人,现在老婆身体还很弱,仍然需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从跳进水中到急救完成,整个过程不到一刻钟,但就是这关键的一刻钟,挽救了一条即将逝去的生命。

  记者昨天从云和公安部门了解到,老杜当了28年的警察,平日里就是个热心肠,因为从警时间长,又爱帮助人,警队里的年轻人都爱喊他“杜师傅”。

  “谁家菇棚倒了,谁家孩子迷路了,大家都习惯打110求助,这就是我的工作。”老杜说。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10/25/content_3187912.htm?div=-1 report 1442 昨天中午,两张充满正能量的照片在云和人的朋友圈里转发。其中一张照片里,一个打着赤膊的男人蹲在地上,为一个中年妇女急救。云和县城并不大,照片一传开,很快就有人认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