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英国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习近平访英:深耕“共赢” 人文交流优雅感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英国访问。境外华文媒体表示,习近平这次英伦金秋之行,目的和意义不仅仅在于经贸投资合作协议,而是希望将一个和平理性、明智务实、寻求合作的美好的中国形象,生动完整地呈献在英国、欧洲和世界人民面前,从而推动中英、中欧以至全球关系都能够逐步走向一个如黄金般灿烂的新时代。

  中英明智务实合作

  香港《大公报》23日评论文章称,“面向二十一世纪”,表明两国推进合作的决心和信心,预示着中英关系的美好前景。在新世纪即将度过十五个春秋、大国关系处于深刻调整的关键时刻,中英关系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正稳步踏入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白金汉宫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网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白金汉宫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网

  该报另一篇题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人文交流优雅感人》的文章称,习近平在英三日的活动,单从气氛、场面而言,足可以用庄严、得体、和谐这三个美好的词汇来形容。

  这一次的国事访问,在语言沟通表达和文化交流方面都是成功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令到整个访问显得更加生动、充实和有力,就是一般英国和欧洲的平民百姓,只要看电视转播和新闻翻译,也能从习近平的神情动作和讲话内容中感受到一份大国气度,感受到中国和平崛起与寻求合作共赢的决心与诚意。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发表题为《中英外交背后的国际大势》的社论称,作为首位在英国议会演讲的中国元首,习近平形容中英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英女王在致国宴欢迎词时表示,习近平的访问将两国关系推向新高度。

  英国主动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主要推手是有望成为下任首相的财政部长奥斯本。他认为英国经济未来的机遇将是中国的发展,因此倡导中英关系开启“黄金十年”。一些英国舆论指出,英国政府趁早巩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是识时务之举。
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卡梅伦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卡梅伦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相遇相知 互通互鉴

  《香港商报》23日文章分析,从白金汉宫到英国议会,友好合作的中国声音激荡英伦;从对双边关系“黄金时代”的生动定位,到103响为中国鸣响的礼炮,两国关系的热度令人难忘。“中英关系不断发展,利在两国、惠及世界。”习主席此访既是坦诚相见的友谊之旅,也是深耕合作的共赢之旅;既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规划蓝图,也将为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鉴带来深刻启迪。

  中英关系的发展史是一部东西方文明相遇相知、互通互鉴的历史。“中英文明交流互鉴不仅丰富了各自文明成果、促进了社会进步,也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文明的交融,留下一段段弥足珍贵的历史佳话,成为维系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

  香港《文汇报》23日评论文章《聚焦“深”字,中英互信增强》称,作为美国铁杆盟友的英国,对习近平此次到访显示出了极为超乎预料的热情。欧洲乃至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英国外交的转向,正在拥抱崛起的中国。

  该文表示,虽然是预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从世界格局来看,中英两国并无太大的利益冲突,两国也不存在“遏制”与“反遏制”的关系。中英两国产业互补性很强,你有我无,我有你无,意味着合作空间巨大,合作机会无数,合作前景广阔。
10月22日,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和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共同为全球第1000所孔子课堂——奥特利尔中学孔子课堂揭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0月22日,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和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共同为全球第1000所孔子课堂——奥特利尔中学孔子课堂揭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学习经验 少走弯路

  台湾《旺报》22日文章表示,无论是从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是未来将积极取得成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和基础设施投资,都将是财金领域最值得期待的内容。

  文章指出,不仅如此,英国和美国在文化上具有深厚渊源,在法律上也同属判例法系,从在英国的金融和投资活动中所积累的经验教训,也能够使得在未来进入美国市场时少走弯路。务实有效的中英合作,可望成为中国大陆金融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途径。

  香港《明报》23日援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的分析表示,中英两国在制度、价值观上都有很大不同,双方意识到不能使这种差异成为障碍,要互相尊重,不能强加自己的意志给对方。现在双方能在声明中突出这点,是非常有意义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5/10-23/7585375.shtml report 2750 中新网10月2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英国访问。境外华文媒体表示,习近平这次英伦金秋之行,目的和意义不仅仅在于经贸投资合作协议,而是希望将一个和平理性、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