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媒:反腐仍是中国下一个五年的重点任务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习近平访问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时,他曾为该校讲解员打伞,黑色的伞上印有醒目的‘5.11’字样。这是一个有趣的预示:五中全会的两大主题就与‘5’和‘11’有关。‘5’是指习近平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11’就是此次全会要确认开除落马的3名中央委员和8名候补委员的党籍”。香港《大公报》25日称,这将创下中共党史上一次性开除高级别官员人数最多的纪录。这条醒目的“三八线”,是重拳反腐的强有力体现,是一条极具震慑力的高压线、警示线。

  “反腐仍是中国下一个五年的重点任务”,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称,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反腐败的制度化建设,最新颁布的禁令规定,党员不允许打高尔夫球,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也将受到严惩。中共新近印发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党员最全面和最严格的规定。这些禁令在五中全会前公布是一个信号,说明中国未来的反腐败仍会继续加强。

  香港《文汇报》称,在五中全会上,除了“十三五”规划外,与之密切相关的“人事棋谱”将成为外界审视中国高层执政思路的重要角度。五中全会在确认开除贪腐高官党籍后,新的中央委员递补人选也浮出水面。报道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为干部选拔任用频立新规,用意正是关键时期“退庸进贤”。在此关键时期,究竟如何下好这盘人事棋局,直接关系到“十三五”规划,更关系到未来中国新的政治生态之形成。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称,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再次提醒人们,中国的经济决策可能影响世界上每一个人。文章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几届全会称,在两年前的三中全会上,中国领导人致力于追求长期性改革,宣称市场必须在资源配置上发挥举足轻重作用,刺激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去年的四中全会着重强调“依法治国”,加强法制等经济环境建设,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文章称,中国目前面临严峻挑战,自身经济增长放缓,世界经济也面临长期停滞威胁,且官僚机构面对反腐压力越来越不愿冒险。不过积极因素也不少,包括中美经贸关系尚属正常,“一带一路”在世界各地获得积极评价,中国向“精干、廉洁、绿色”的消费驱动型经济重大转型的努力也受到赞许。文章称,中国转型过程不会简单,不仅仅因为中国的复杂性,也因为全球一体化使得中国较过去更容易受到外部冲击。文章称,五中全会上中国领导人将继续保持改革势头,但需要找到鼓励官员克服畏难和风险厌恶情绪的办法,使之更积极主动地投身改革。如果五中全会能推动“十三五”期间中国市场环境改善,政府问责制加强,公共产品和服务质量显著改善,鉴于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这对于每个人都是好消息。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王宁 青木 王伟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陈一 柳玉鹏 】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0/7836491.html report 135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习近平访问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时,他曾为该校讲解员打伞,黑色的伞上印有醒目的‘5.11’字样。这是一个有趣的预示:五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德媒:反腐仍是中国下一个五年的重点任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