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五中全会 > 五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全会影响世界 “健康中国”有望为国家战略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共产党周一将在北京召开一场重要的会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它不仅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图景,也将影响到今后五年世界经济的命运”。路透社25日发出大事预告称,五中全会的主要目标是制定“十三五”规划,为中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定中期目标。

  “低估这类全会的影响是错误的。在共产党执政的66年里,改变国家历史进程的重大决定都是在这样的全会上宣布的。”《纽约时报》23日称,由于中国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影响着世界各地,这次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值得关注。

  法新社称,五中全会为期4天,其主要目标是进一步研究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并于明年3月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后批准。报道称,五年规划在西方被认为是过去计划经济的产物,但现在被视为能为中国提供一个宽广的蓝图。几十年来,中国拥抱市场经济,改革开放改变了14亿人的生活,抬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但是近几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开始放缓。北京希望转型到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上来,由国内消费需求推动而不是由过去过热的出口和国家投资所推动。但这导致的经济增长减速也令世界担忧。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器,中国经济表现影响着从澳大利亚到津巴布韦的众多公司。

  德国《商报》称,由于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影响,西方认为这类会议充满意识形态色彩。但现在,中国五年规划在国际上被看作适当而且有效。它是中国政府的现代化规划工具。它也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负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为什么说五中全会及它将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很重要?”美国CNBC网站23日向读者详细介绍了关于五中全会的知识。文章称,此次全会的主要议程是审议第十三个五年计划,这是2016-2020年中国政府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措施的蓝图。在描述这份蓝图的多达100多页的文件中包含一些阶段目标,如“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关于经济、社会、环境等的量化指标。文章引述巴克莱银行的报告称,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世界都在关注下个五年中国是否会经历较长时间经济低增长。而如果中国经济实现反弹,是否会伴随着有意义的改革,这些都有待观察,因此,经济再平衡、升级、改革和环境将是“十三五”压倒一切的主题。

  除了“十三五”规划外,包括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也都将会在五中全会上得以向前推进。美国《洛杉矶时报》称,外界猜测本次会议可能会出台进一步放松计划生育政策的措施。报道称,人口老龄化可能会加剧经济问题,而更多的孩子有助于促进国内消费,并促使中国从依赖出口和政府投资上转移开来。另外,继“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的概念也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王宁 青木 王伟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陈一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0/7836472.html report 140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共产党周一将在北京召开一场重要的会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它不仅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图景,也将影响到今后五年世界经济的命运”。路透社25日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中央全会影响中国和世界 “健康中国”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