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英国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核电合作并非英国向中国“卑躬屈膝”

来源:界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两国领导人签署了许多协议和合作项目。与两国领导人一起出行的还有中英商界领袖,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和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杜德利。

  经过多年的谈判和上百场大大小小的会议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终于在21日在英国正式签署协议关于中英在核电领域展开合作的协议。

这份协议主要涉及英国新一轮核电机组建设项目。中国一家国有核电企业承诺将出资三分之一(约合60亿英镑)参与英国萨默赛特郡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于数周内开始动工。

  这份协议主要涉及英国新一轮核电机组建设项目。中国一家国有核电企业承诺将出资三分之一(约合60亿英镑)参与英国萨默赛特郡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于数周内开始动工。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份协议的签署是中国将在英展开一系列投资的重大时刻,表明英国欢迎中国投资,中英关系也将更上一层楼。

欣克利角
欣克利角

  然而英国有些人对这份协议持否定态度,认为英国在关系国家安全的核电领域与中国合作有害无益,甚至认为这是英国在向中国卑躬屈膝。但实际上,这份协议对于中国和英国来说其实是双赢,尤其对于英国的能源安全来说十分重要。

  最近英国电网的年度报告显示,由于英国电力资源紧缺,今年冬天英国电网将可能首次对大型制造企业工厂采取限电手段。一旦限电发生,英国制造业将会遭受影响。

  此外,英国核电需要中国投资,还因为英国目前还没有一家国内企业有能力或者有兴趣参与英国核电项目。美国通用电气集团首席执行官Jeff Immelt曾说核电“真的是一个倾举国之力才能完成的事”。所以,英国需要中国的投资也不足为奇。

  除了核电领域,中英合作双赢早已有先例。中国吉利集团在英国的投资为考文垂工厂创造了1000个新岗位,而英国默林娱乐集团也在与一家中国公司合作,计划将在上海建一座乐高乐园。默林集团向来被视为英国公司在华的成功典范,此前已经在中国成功开设了5处娱乐项目,还预计在今后18个月内新开放3处。

  默林集团在中国公司不擅长的一些专业领域见长,并拥有包括梦工厂动画公司和乐高电影等西方一流传媒产业,这些是中国日益壮大的消费群体的最爱。对于默林集团来说,虽然去年亚太市场收益只占总收益13%,但发展前景十分有利。

默林集团计划将在华修建乐高乐园
默林集团计划将在华修建乐高乐园

  正如默林集团在华成功的案例显示,中国经济虽然增速迅猛,但是在消费品领域却不及西方发达国家。而这一点正是英国的强项。英国奢侈品牌巴宝莉由于过分依赖亚太市场,今年年初股价下跌23%,但其在中国的高端消费品业务依然发展强劲,长期形势良好。英国Whitebread集团旗下悦达咖世家已经在中国开设了350家咖啡店,对于没有喝咖啡习惯的中国人来说,这在十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同时中国资本也在也进军英国。万达集团在英国巴特西投资Nine Elms地产项目,复星集团收购了英国著名婴儿车品牌银十字宝贝。

  访英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说:“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诚然,中英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中英合作必然是共赢互利。

  (编者注:本文作者James Quinn是《每日电讯报》商业编辑。)

  (翻译:张杭)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15775.html report 210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两国领导人签署了许多协议和合作项目。与两国领导人一起出行的还有中英商界领袖,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和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