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并网发电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吴跃伟
中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

  中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

  在经历国家核安全局检查两周后,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的中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于10月25日17时17分并网发电。

  该核电站隶属于央企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是该集团第16台具备发电能力的核电机组。

  中广核官网消息称,该核电站共两期,一期两台机组。

  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该核电站一期投运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

  5年前,2010年7月30日,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此后,历经土建工程、设备安装、系统调试、装载核燃料、机组临界等重大关键步骤。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10月7日至11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该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临界前的核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首次临界,相当于燃煤电厂的第一次点火,意义重大。”检查组成员、环保部核二司副司长郝晓峰这样告诉澎湃新闻。
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于10月25日17时17分并网发电。

  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于10月25日17时17分并网发电。

  检查组认为防城港核电厂1号机组与核安全有关的活动处于受控状态。但检查同时发现,防城港核电厂1号机组在首次临界准备过程中存在部分不足,如部分影响临界的设备缺陷尚未完成处理,部分试验报告记录不完整,运行程序清单中个别运行规程未生效等问题,并对核电厂提出安全管理要求。

  1号机组在并网发电后,还要先进行带负荷的试运行、相关试验以及168小时的示范运行考核。考核期间,如果核电机组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标准,机组状态稳定,满足电网相关要求,则表明机组具备正式商业运行条件。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广臣表示,有信心在2015年底让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9228 report 1332 中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在经历国家核安全局检查两周后,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的中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于10月25日17时17分并网发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