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初的巴基斯坦强震 为何震源“变”成阿富汗?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快讯 26日下午5时许,据外媒消息,美国地质勘探局26日说,巴基斯坦北部当天发生7.7级地震。而此后,各大媒体又报道称,此次强震的震中在阿富汗费扎巴德东南82公里处。为何震源位置会发生变化?

  中国地质大学孙进忠教授在接受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采访时解释道,震源最初公布的是巴基斯坦北部,后来又确定在阿富汗,这都是因为速报时对地震点的分析资料太少。此外,还和地震波被记录的质量有关,记录强震就会比弱震被记录的数据更准确一些。

  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测定:10月26日17时09分在兴都库什地区(北纬36.5度,东经70.8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10千米。而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消息显示,此次地震震级约为7.7级,震中在阿富汗费扎巴德东南82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96公里。两者有关震源和震级的测定略有差别。

  对此,孙进忠教授表示,某地地震一发生,会立刻被速报,这是第一时间记录下来的震级。而不同地震台会有记录到不同地震波的情况,根据地震波来计算震级。地震台离震中较近记录到一种震级,那么离震中较远可能会是另一个数字的震级。就好比此次巴基斯坦地震,如是当地地震台记录叫做里氏震级,而离那里很远的美国或

  中国地震台去记录有可能记录的就是不同类型的地震波,发布的震级也会有些许出入。

  而另外一方面,随着地震时间的推迟,各个地震台对地质的研究和多资料的汇总,也会对震级不断地修正。 文/记者 张洁清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10/26/193001311953.html report 810 法制晚报快讯26日下午5时许,据外媒消息,美国地质勘探局26日说,巴基斯坦北部当天发生7.7级地震。而此后,各大媒体又报道称,此次强震的震中在阿富汗费扎巴德东南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