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完成7座佛殿文物主体修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27日电(记者范培珅)有着“世界藏学府”之称的拉卜楞寺今年新完成了6座佛殿文物主体保护修缮,加上先期修缮完成的夏卜丹佛殿,目前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已完成7座佛殿文物主体保护修缮。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拉卜楞寺文物本体修缮负责人索南嘉介绍,今年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陆续完成了嘉木样寝宫4号院、3号院、弥勒佛殿、白度母佛殿、白伞盖佛殿、喜金刚学院6座佛殿文物主体保护修缮。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拉卜楞寺,始建于170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寺院之一,在历史上是甘肃、青海、四川安多藏区的文化、宗教活动中心,现保存有六大佛学院、48座佛殿、500多间僧舍。1982年,国务院正式将拉卜楞寺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拉卜楞寺曾得到国家多次拨款维修,但由于寺内建筑主要以石木结构和土木结构为主,加之自然、人为损毁,拉卜楞寺地基、墙体、排水等均普遍出现问题,隐患严重。

  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在历年投入的基础上,国家决定再次对拉卜楞寺进行维修保护。2012年9月,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分三大块:文物本体修缮、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3.05亿元,其中文物本体修缮计划投资1.6亿元。文物本体修缮中又包括文物主体保护修缮、油饰彩绘保护修复、壁画保护修复、安防、消防、防雷等8个种类。

  由于这是拉卜楞寺建寺以来的首次大规模维修,工程启动后,负责文物本体修缮的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先期启动了夏卜丹佛殿的文物本体修缮。“夏卜丹佛殿面积较小,我们先行修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之后佛殿修缮工作中得以借鉴。”索南嘉说,在文物本体保护修缮的过程中,他们还与甘肃省文物局联系,确定了国内8位专家作为拉卜楞寺保护工程专家组成员,为保护工程的实施提供咨询指导。

  据了解,截至目前,除7座佛殿的文物主体修缮已经完成外,油饰彩绘工程、壁画修复保护工程、安防、消防、防雷等工程正在有序的实施。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10/27/c_1116953386.htm report 998 新华网兰州10月27日电(记者范培珅)有着“世界藏学府”之称的拉卜楞寺今年新完成了6座佛殿文物主体保护修缮,加上先期修缮完成的夏卜丹佛殿,目前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完成7座佛殿文物主体修缮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