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企频推新航线争相布局“一带一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中国与相关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动频繁,带动了相关国际航线的迅猛发展,航空公司纷纷新开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线,加大市场运力投放。航班的开通也加快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专家预测将撬动航空业数千亿的产值,并带动我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总额翻番,实现共赢互利。

  赴“一带一路”国家新航线增多

  “在‘一带一路’区域,南航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航线网络。无论是航班频率、通航点数量,还是市场份额,都在全球航空公司中位居前列。‘一带一路’与南航国际化战略转型正相契合。”南航湖北分公司日期召开发布会宣布,武汉将增开东京、罗马和迪拜等三条航线,到今年年底,南航在汉开通的国际地区直飞航线将达到15条,覆盖“一带一路”多数地区,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南航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于2014年5月份向中国民航局及海关等提出开通广州经停武汉飞莫斯科的航班。南航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祖斌介绍说,“有关部门也是特事特办,短短两个月后开通了这一航线,而以往类似的洲际航线的审批则需要经过两三年时间。”

  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发布2015至2016年新航季航班计划显示,新航季国内航空公司每周共安排国内航班54956班、港澳台航班4015班、国际航班8810班,国际航班同比增长明显。此外,国内航空公司还计划新辟57条国际客运航线,如北京—新西兰奥克兰、广州—基督城、上海浦东—布里斯班、厦门—悉尼等,许多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事实上,“一带一路”早已成为中国民航业的热词。据统计,近两年,“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新建机场15个、改(扩)建机场28个。《2015年重点推进的民航大中型项目清单》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项目51个,总投资2000亿元。

  这2000亿元将投向哪里?乌鲁木齐是一个见证者。这个位于中国西北的三线城市并不被中国航空业所看好。然而,近些年却成为航空公司争夺的香饽饽。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山东航空成立21年来,在山东省外只有两家分公司。而今年,山航就迅速在乌鲁木齐建立了飞行基地。与此同时,天津航空也将在乌鲁木齐把运行基地升级为分公司。

  “近两年,中国民航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新建15个机场,扩建28个机场。”民航专家表示,中国民航已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拥有航空运输公司52家,运输颁证机场202个,其中国际航线500多条。这些都为民航业进一步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撬动巨大航空业产值

  随着“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沿线国家之间民众的飞行需求也日渐增多。近年来,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中国已与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尼日利亚等17个非洲国家正式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塞舌尔、利比亚、乌干达等6个非洲国家草签了航空运输协定。

  其实,几年之前,深处内陆的湖北与俄罗斯的商贸往来并不多。武汉至莫斯科航线开通前的一年中,湖北到莫斯科全年只有往返2190人次,平均每天6人次,而到目前,这一数字增长了近10倍。“这一航线旅客量增长迅速,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刘祖斌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规模将达到21万亿美元,货物和服务出口占全球的24%,沿线各国迫切需要航空物流方面的整合和发展,沿路航企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

  作为中部首条至俄罗斯航线,湖南、江西、安徽等中部省份的企业也借此加大了与俄罗斯及北欧、中东欧等地的经贸往来,做起了跨国生意。武汉袆安外贸公司负责人李军对此深有体会。今年5月17日,由39家俄罗斯企业组成的“采购团”来到武汉汉口北商贸城,将这里的文体用品、鞋业皮具、食品等商品“一扫而空”。李军说,以前像这么大的百人国际采购团很少见,以后希望能够“常来”。

  李军的话代表了许多内陆商户的心声。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1.12万亿美元,占我国国际贸易总额的1/4。民航部门预计未来10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将翻番,人员和货物流通需求规模也将空前增长,将为民航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布的《2015—2034年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指出,新的国家战略为民航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巨大市场空间将促进国际航线的发展。

  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民航以往“东高西低、国内重于国际”的结构特征正悄然发生变化,中国中西部地区增速日益加快,国际增长超过国内增长成为一种常态,目前中国已与11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政府间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国民航业正在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新的全球航空合作关系。

  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深入,双边交流进一步增强,将会有更多的国外城市和我国开通直达航班。预计未来10年,我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总额将翻番,人员和货物流动规模也将空前增长。

  近年来,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中国已与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尼日利亚等17个非洲国家正式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塞舌尔、利比亚、乌干达等6个非洲国家草签了航空运输协定。

  中国民航局前不久发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受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和假期“出境游”升温等利好因素带动,今年一季度,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共完成旅客运输量964.8万人次,同比增长36.0%。国际航线在旅客运输量中占比达9.3%,比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延续了自2011年以来占比呈逐步上升的势头。

  四川就因“一带一路”航线的完善而受益。据成都海关统计,2014年四川对6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货值为132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占全省总值的30.6%。

  同样,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福建也抓紧搭上“一带一路”这趟列车。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福建省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101.38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占同期福建省进出口总额的1/4。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对福建省投资项目22个,同比增长100%,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新增13个项目,实际投资11.08亿美元,同比增长增24.5倍。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在“2015民航发展论坛”上表示,将加大对航空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共同推进区域空中大交通建设,逐步形成连接区域内外以及欧亚非之间的空中航线网络。未来,民航部门将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进行更多尝试,积极推动沿线各国利用双边和多边合作平台,着力优化我国沿线省份机场的通关环境,为我国区域航空运输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0/28/content_11506.htm report 3158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中国与相关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动频繁,带动了相关国际航线的迅猛发展,航空公司纷纷新开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线,加大市场运力投放。航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航企频推新航线争相布局“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