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三角巨型城市圈”方案初显

来源:解放网 作者:李晔

  本报首席记者 李晔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召开的“加强城市综合交通建设”专题代表建议督办座谈会上透露:上海将强化中心城—新城—近沪城市的轨道交通廊道,每个新城至少有1条轨道快线服务,同时将近沪7市纳入上海日常通勤圈。这对于上海和日益一体化的长三角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巨型城市圈”提升长三角能级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分析,将近沪7市纳入上海通勤圈,可看作是打造“长三角巨型城市圈”的初步方案,是长三角一体化交通设施战略中的基础性规划。“目前苏浙沪皖高铁、高速公路、跨海大桥的连接,已基本实现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而加强轨交连接,则将使资金、技术、信息、商品、人才更大程度向上海及长三角汇聚,从而使长三角的能级再获提升。”

  作为研究人口与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学者,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左学金认为,上海正在酝酿的城市综合交通建设大规划,对建设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体系和“上海都市圈”具重要意义。他告诉记者,过去,上海中心城与郊区新城缺乏快速便捷的交通联系,“我曾经查找了从人民广场到7个郊区新城的区(镇)政府之间的公共交通,除费时最少的松江新城和费时最长的崇明城桥镇外,其他新城公交单程费时在2至3小时,这样长的交通耗时阻隔了上海各郊区新城与中心城的有机联系,影响上海城镇体系整体能级的提升”。

  上海中心城—新城的轨道交通廊道建设,将实现中心城与新城间快速输送人流,有利于中心城区的部分现代服务业向郊区新城疏散转移,有利于郊区新城与中心城相互联系和相互支持的商务环境建设。

  东京、华盛顿都市圈是怎样的

  左学金以国际著名的东京都市圈和华盛顿都市圈为参照,认为“上海都市圈”原则上可包括距上海80公里(今后可扩展到100公里)的周边市县的全部或部分地区,都市圈内各地行政隶属关系可不同,但可共享城市基础设施、产业与住宅区。

  “如华盛顿都市圈,实际上是由哥伦比亚特区、北面的马里兰州的部分地区和南面的弗吉尼亚州的部分地区构成,在都市圈范围内的电话服务都按本地电话计费,地铁、公交等设施也在都市圈范围内一体化建设和运营。而东京都市圈则包括东京都及周边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总面积达1.3万平方公里,为过于拥挤的东京都向外疏散人口与产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在左学金看来,快速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可催化一个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3700万人口、区域半径80公里、轨交或高铁半小时内可到达的“上海都市圈”的加速形成。

  还应充分发挥现有高铁潜能

  左学金认为,相比对公路、隧桥造成较大压力的汽车出行,高效、便捷、大容量承载客流的轨交和高铁仍是理想的通勤方式。因此除轨交外,上海通勤圈建设还应充分发挥现有高铁潜能,“即利用沪宁、沪杭线现有的高铁或动车,实现部分车次在近沪城市、上海郊区新城与上海中心城区交通枢纽多站停靠,譬如增设嘉定安亭或南翔、金山枫泾、松江新城等站,还可将高铁线路延伸至宝山区和浦东龙阳路磁浮站等”。

  另外,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网络节点城市,应在“服务”中发展现代服务业,在服务长三角、长江流域、全国乃至“一带一路”的全球视野下实现转型目标,“上海通勤圈建设是上海探索如何让周边更方便利用好上海服务的主动之举,建议下一步,上海可在推动‘上海都市圈’范围内的电话通话按本地电话计费、主动将部分投资向周边地区疏散、主动采取措施降低长三角通过上海集散的物流成本等方面继续着力”。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5-10/28/content_143411.htm report 1726 本报首席记者李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召开的“加强城市综合交通建设”专题代表建议督办座谈会上透露:上海将强化中心城—新城—近沪城市的轨道交通廊道,每个新城至少有1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长三角巨型城市圈”方案初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