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一社区原主任贪腐过程 “坐地生财”索贿5000万

来源:华商报 作者:陈琳

  华商报讯(记者 陈琳)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原主任于凡,在东滩社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向开发商索要好处费5000万元,总涉案金额上亿元。今年3月,经雁塔区纪委研究决定,于凡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日前刊文《坐地生财:城镇化建设尘土下的腐败》,详解于凡“坐地生财”全过程。

  以土地开发权为筹码要求开发商“进贡”

  东滩社区位于西安高新开发区内,以前叫东滩村,2011年更名。按现有政策,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为保障失地农民权利,每户村民都留有一定面积的生活依托地,村委会可对其进行土地开发利用,收益由村民共享。于凡的问题,正出在东滩社区那130余亩生活依托地的开发建设上。

  自30多岁在换届选举中当选村主任后,近10年经营,于凡把持了东滩社区的大小事务。土地开发,首先要选择开发商。于凡以土地开发权为筹码,向开发商提出“进贡”要求,谁同意就给谁。在与多家开发商洽谈后,于凡向陕西卓立实业有限公司索要到5000万元巨额好处费,与之私下签订了开发合同。

  涉及农民权益的重大具体事项,特别是土地转让、出租、征用等问题,本应经集体研究决定。然而,对村民的质疑,于凡辩称他选的公司实力强、价格高。索要来的5000万元用在于凡个人生意投资和生活花费上。

  既当甲方又当乙方 高价承揽低价转包

  于凡并没有满足于一次性收受开发商的好处费。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土方、砂石、地材等工程量大,动辄涉及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于凡看到又一个可以发财的巨大“商机”。在确定开发商、签订合同的同时,于凡不失时机地提出了附加条件,“必须把部分项目工程交给我承揽。”

  开发过程中,于凡既当甲方,又当乙方,通过自己控制的企业,以远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承揽该联建项目工程,然后再低价转包出去,通过高价承揽低价转包的方式获取高额利益。报道说,“坐地生财”这一方式,被于凡认为是“比较隐蔽的交易”,一不贪污公款,二不直接侵占公共资产,看起来不那么赤裸裸。

  怂恿开发商贿赂村两委会干部

  为了掩盖违纪违法所得,于凡要求开发商将钱款以转账形式转入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表面由于凡弟媳的父亲控股,实际是于凡投资并直接控制。此外,他还通过变更股东、伪造借款协议等方式掩盖腐败问题。

  为了减少阻力,于凡还怂恿开发商通过赠送干股、帮助偿还借款、直接给付现金等方式,贿赂社区党委书记及两委会全体干部,让他们和自己成为“一条绳子上的蚂蚱”,村两委会干部集体“沦陷”。

  于凡的问题是2014年12月西安雁塔区纪委在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过程中发现的。“从这起案件可以看出,部分村干部靠集体土地‘发家致富’。对这些损公肥私的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雁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黄可说。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1028/551183.shtml report 1428 华商报讯(记者陈琳)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原主任于凡,在东滩社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向开发商索要好处费5000万元,总涉案金额上亿元。今年3月,经雁塔区纪委研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坐地生财”索贿5000万 高价揽工程低价转包牟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