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金入市明年实施 “十三五”布局高端装备产业

来源:观察者网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战略环境评价项目启动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发言。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战略环境评价项目启动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发言。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在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工业企业效益仍不乐观。

  正在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把审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作为核心议题之一。据悉,“十三五”规划将有重墨布局高端装备产业,力图在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民用航天、智能绿色列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实现自主研制及应用。

  1.9月工业企业利润下降0.1%

  要点: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032.4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8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中国新闻网)

  点评:工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效益仍不乐观。9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5%,是多年来首次下降,表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此外,市场需求不振,价格持续下降,成本居高不下,库存和应收账款持续偏高等,都制约着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

  2.养老金入市明年实施

  要点:10月27日,人社部举行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同时透露,养老金入市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

  人社部正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在加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目前已经开展了相关基金模拟运行测算,并已形成了方案初稿,拟在进一步论证后适时上报国务院。(中国新闻网)

  点评:多年来国家加大民生投入,对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连续十一年上调,今年达到人均2070元,而养老金的征缴却并没有提高。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将推动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扩大投资运营,不断增强养老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力,来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3.上周新增投资者33.03万人 连涨两周

  要点: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10月27日宣布,前一周(10月19日至23日)股市新增投资者33.03万,环比增加11.78%。截至上周末,投资者数量为9587.87万人,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数量为9487.64万。(中国证券网)

  点评:开户数稳步回升,投资者交易活跃度也逐步回暖,显示在近期汇率稳定、宽松加码的环境下,市场风险偏好获得提升。此次“双降”的时间符合预期,但力度超预期,短期还将进一步提升普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4.环保部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战略环评

  要点:10月27日,环保部在京召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战略环境评价项目启动会暨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咨询组成立会议。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出席会议并强调,目前很多地方的区域规划、流域规划、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仍忙于粗放型地铺摊子、上项目,生态文明仍然停留在理念层面,当前能真正推动发展战略和规划不断绿色化的重要手段,就是规划环评。

  潘岳表示,过去规划“未评先批”、项目“未批先建”现象大量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责任追究不到位。现在,环保部将依据新《环保法》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制订《规划环评责任追究办法》,让违法责任人付出代价。环保部正在对河北、内蒙古等16个省份的化工园区涉危涉化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环评专项检查,尤其是检查化工园区(港区)是否开展了规划环评、环评要求是否落实,是否有环境风险和整改计划。(央视)
自主大飞机C919模型
自主大飞机C919模型

  5.“十三五”规划布局高端装备产业

  要点:正在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把审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作为核心议题之一。据悉,“十三五”规划将有重墨布局高端装备产业,同时注重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强调阶段性转型特征,为下一阶段的装备升级奠定基础。

  “十二五”期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主要从基础零部件和关键元器件,也就是从强基工程等方面来加大技术改造,而在“十三五”期间,则将焦点集中在十大类高端装备方面。具体来看,未来5年,“高端装备创新工程”要求包括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民用航天、智能绿色列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智能电网成套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核电装备、高端诊疗设备等领域,实现自主研制及应用。(第一财经日报)

  6.中国西部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闭幕 投资总额达5720.86亿元

  要点:10月27日,2015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闭幕。50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参加大会,共签订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正式合同项目713个,投资总额5720.86亿元。从项目规模看,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占签约总额近七成。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金额 1630.52亿元,占签约总额的28.68%。

  从产业情况看,四川省七大优势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金额分别占签约总额的20.08%和10.7%,五大高端成长型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项目占比分别为4.25%和7.8%。(人民网)

  点评:本届西部进口展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451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占67.6%,境外企业占72.3%,展旨在精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

  7.英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速仅0.5%

  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在伦敦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5%,比第二季度的0.7%下降0.2个百分点。

  其中,建筑业萎缩2.2%,制造业萎缩0.3%,整体产量增幅自第二季度的0.7%降至0.3%。占经济最大比重的服务业增速自第二季度的0.6%加快至0.7%,主要受商业服务和金融业的提振。(彭博社)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5_10_28_339107.shtml report 3421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战略环境评价项目启动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发言。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