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区29只飞鸟集体“阵亡” 玻璃幕墙成“凶手”

来源:湖南在线 作者:陈露菡 夏盛
湖北咸宁市市区一处临街门店前,近20只红嘴相思鸟集体撞玻璃墙死亡。网络图片
湖北咸宁市市区一处临街门店前,近20只红嘴相思鸟集体撞玻璃墙死亡。网络图片
26日下午,娄底市丹枫国际小区,29只栗耳凤鹛因误撞玻璃墙身亡。

  潇湘晨报长沙讯 10月26日下午,娄底市丹枫国际小区悬空的玻璃走廊前,地面上躺着一群叫不上名字的鸟。有业主仔细数了数一共29只。

  谁是元凶?业主围绕着倒地死亡的鸟群猜测,被老鼠药毒死?禽流感?

  “应该是自杀!”业主谢友源的一句话,让大家觉得他在开玩笑。谢友源坚持自己的说法是有根据的,“我看到这一群鸟往小区里飞,结果直愣愣往玻璃幕墙上撞,一只接一只。”撞上的玻璃墙是小区门口两栋楼之间有一条走廊上安装的,高约2米的玻璃幕墙,小区走廊距离地面约两层楼高。

  谢友源仔细看了看,死亡的鸟儿灰白相间,身体上也没有任何血迹和外伤。这一幕让围观的人想起,就在这个月初,同样有10多只鸟死在了同样的位置。

  会不会跟装了玻璃墙的走廊有关系?鸟是不是看不到玻璃,直接撞上去的?大家讨论后仍有一个很大的疑问,后面的鸟看到同伴撞墙后掉下,难道不会改变飞行方向?

  真的是集体自杀?很快,有人将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10月27日下午,娄底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殷武说,小区附近没有发现可疑药物和其他明显致死原因,初步判断这些鸟是因为自身的趋光性而撞上了玻璃墙,“简单说就是撞死的”。

  死亡的鸟儿身上头顶至颈部呈灰色,身体为栗色,腹部为白色,体长约13厘米。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系教授邓学建辨认,死亡的鸟儿是雀形目画眉科凤鹛属的栗耳凤鹛。

  邓学建说,鸟类未意识到这片区域已经被人类占领,而是继续根据以往的经验在附近觅食或者拓展地盘,所以这些年经常有鸟类各种意外死亡事件。鸟类没有对玻璃这种物品的认知,“过于透明的玻璃会让鸟类产生没有障碍的错觉,误以为可以穿过,结果误伤而死。”根据初步判断,这一起鸟类集体死亡的原因,玻璃墙是真“杀手”。

  为什么后面的鸟儿发现同伴撞墙后不改变方向?邓学建说,栗耳凤鹛喜欢以10多只至20多只的小群体生活,一般在针阔混交林中觅食。这个时期正是老栗耳凤鹛带着小栗耳凤鹛外出游荡和拓展新领域的时期。一旦飞在最前面的母鸟撞墙,跟在后面的小鸟几乎没有改变飞行路线的意识,所以会出现依次撞墙的情况。

  记者陈露菡夏盛实习生李雅雯

  怎么办

  贴上老鹰标志提醒鸟儿悠着点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推测说,玻璃幕墙映出的植被的倒影,易给鸟类造成了玻璃窗后面是极安全的藏身地的错觉。在交配季节,鸟类很可能将玻璃中自己的影像当成是竞争对手,也会撞击。

  周灿英说,鸟类一旦发现人类或者天敌就会迅速逃离。有些国家在玻璃窗上贴上一个老鹰图形用以提醒鸟类。除了老鹰图形,还可贴猫的图形,飞鸟误认为有天敌就会离开。

  链接

  相思鸟集体撞墙身亡

  近日,湖北媒体报道,咸宁市市区一处临街门店前,地面上躺着近20只死亡的红嘴相思鸟。初步判断,这些相思鸟或因受玻璃幕墙误导而集体撞墙。

  根据媒体报道,多伦多市皇家博物馆在2014年曾举行了一个特别的鸟类展览,被展览的2400只不同品种的死亡鸟类全部因撞在高楼玻璃上,然后落地身亡。

  老鼠装死忽悠老鹰撞墙

  据福建媒体报道,厦门市仙岳路老房子休闲中心旁,一只老鼠发现老鹰向自己扑来,干脆躺在玻璃墙下装死,结果大意的老鹰一头撞上了玻璃墙,当场晕了过去。

  这只老鹰最后被林业人员带到山上放生。

news.sohu.com false 湖南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510/201510281003373192.html report 2204 湖北咸宁市市区一处临街门店前,近20只红嘴相思鸟集体撞玻璃墙死亡。网络图片潇湘晨报长沙讯10月26日下午,娄底市丹枫国际小区悬空的玻璃走廊前,地面上躺着一群叫不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