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严正抗议美国军舰南海挑衅 批美轻举妄动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7日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抗议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到中国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附近巡航。

  据路透社10月27日报道,张业遂称美国的巡航“极不负责任”,并敦促美方停止采取任何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

  据台湾“中央社”10月27日报道,张业遂表示,美方此举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应对。

  美联社稍早前引述不愿具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这次巡航任务已经完成,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路透社10月27日援引中国国防部的话称,当美国海军军舰到中国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附近巡航时,中国的两艘军舰对其进行了警告。它还表示,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利益。这段评论发表在中国国防部的网站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称,就美国派遣“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巡航南海人工岛礁的行动,“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

  “拉森”号27日早上在中国人工岛礁附近12海里海域航行,持续了数小时。中方批评美方“非法进入”有关海域。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美方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天早些时候说,美方的行动“如果属实,我们奉劝美方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举妄动,不要无事生非”。

  陆慷在外交部以“答记者问”方式发表的声明稿中说:“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中方都会坚决予以应对。我们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美国海军当日早上在南海展开“航行自由”行动,这一带有很大风险的举动旨在反击中国对这片资源丰富的争议海域的领土声索。

  “拉森”号驱逐舰驶入了苏比礁(即我渚碧礁——本网注)和米斯奇夫礁(即我美济礁——本网注)12海里范围内。美国一名高级防务官员表示,“拉森”号于当地时间6时40分左右在南海展开行动。中国正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的岛礁上建设人工岛,苏比礁和米斯奇夫礁正是其中两个。

  报道称,美国此举将激怒北京方面。此前中方已警告称,绝不容忍任何侵犯(在其眼中为)本国领土的行为。

  美国中情局前中国问题高级分析师克里斯·约翰逊表示,美国选择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开了一天之后开展这次行动。他说,“中国人不会忽视这一点”,他们将把此举视作美国故意干涉中国的政治。

  报道称,这是美国军舰自2012年以来首次驶入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岛礁12海里范围内。此次行动的目的是宣示美国不承认任何对南海人工岛的领土声索。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028/979475.shtml report 1410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7日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抗议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到中国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附近巡航。据路透社10月27日报道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