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本顺涉受贿被立案侦查 曾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温如军)今日上午,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周本顺1953年2月生于湖南溆浦,1971年9月入党,1975年12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经济师。曾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5年7月24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周本顺成为第一个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

  曾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

  2015年7月28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9月25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认真审议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关于罢免周本顺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议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决定罢免周本顺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10月16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违反中央精简会议文件、改进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礼品,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中纪委指出,周本顺身为中央委员,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特别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周本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中纪委:政治纪律是不可触犯的天条

  今日上午,中纪委机关报刊文分析周本顺严重违纪时称,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是不可触犯的天条。

  文章指出,最新一期“学思践悟”强调:“政党是讲政治的组织,忠诚是任何政党对党员的政治要求”。共产党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当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认识模糊、思想麻木、意识淡薄。加强纪律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报的一系列违纪案件中,很多都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述。很多“老虎级”的腐败分子,首先突破的就是政治纪律。如中央纪委近期通报指出,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杨栋梁“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等。

  文章强调,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是不可触犯的天条。党员干部违反了政治纪律,不仅会损害党的声誉,破坏党的形象,而且还可能由破纪到破法,由“好同志”沦为“阶下囚”。

  文章坦言,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漠,违反政治纪律的现象仍有发生:极少数党员干部在一些触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等重大政治问题上说三道四、我行我素;有的对中央的决策和要求阳奉阴违、另搞一套;还有的不负责任地道听途说,甚至捕风捉影,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文章认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就等于忘记党员的第一身份。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029/n424566383.shtml report 1871 本报讯(记者温如军)今日上午,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