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五中全会 > 五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近20年在中央全会上被撤职的中央委员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编辑 许腾飞)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开除党籍的处分。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统计,自1995年9月十四届五中全会以来,20年来已有13位中央委员在中央全会上被撤销职务,分别是陈希同、田凤山、陈良宇、于幼军、康日新、薄熙来、刘志军、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

  根据截至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陈希同、田凤山、陈良宇、康日新、薄熙来、刘志军、李东生、蒋洁敏、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11名中央委员均有贪污或受贿行为,另外,对杨金山的通报为“涉嫌严重违纪”。

  中纪委本月“集中”双开两名中央委员

  本月16日下午,中纪委网站集中发布了四条消息: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周本顺和杨栋梁都是中央委员会委员,潘逸阳和余远辉都是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今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纪委《关于令计划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此前2014年1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对令计划立案审查。

  十八大以来 已有7名中央委员落马

  据《法制晚报》统计,十八大迄今,已有超过10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其中,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苏树林、杨栋梁和周本顺等7名中央委员。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中央委员会全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原中央委员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随后有3名候补委员递补成为中央委员。原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李春城和万庆良也经四中全会确认,被开除党籍。上述6人在四中全会后就从此无缘中央委员会。

  撤职中委 11人被曝贪腐问题

  《法制晚报》统计发现,近20年来,共有13名中央委员在全会上被撤职,其中已有11人确认有贪污或受贿行为。

  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期间,1995年9月召开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撤销了原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陈希同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1998年,陈希同因贪污罪和玩忽职守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

  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期间,田凤山和陈良宇,分别在四中全会和七中全会上被撤职。

  2008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确认中央政治局2008年9月5日作出的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时任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在外界均预测其将升为部长时,被宣布处分。

  2010年12月,于幼军被任命为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复出”政坛。今年,于幼军受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此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期间,薄熙来、康日新、刘志军分别落马,根据公开通报,以上三人均涉经济腐败问题。

  而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上,被撤销职务的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6名中委,有5人同样缘起腐败,另外,对杨金山的通报为“涉嫌严重违纪”。

  值得一提的是十五届中央委员会,虽没有中央委员被撤,但在十五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七中全会等四次中央全会上,撤销了许运鸿、徐鹏航、石兆彬、李嘉廷、王雪冰五名中央候补委员职务。

  文/许腾飞

  链接:20年来中央全会上被撤职的中央委员

  1995年9月 十四届五中全会

  陈希同

  原职务: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十三大”中央委员

  原因:贪污和玩忽职守

  2004年9月 十六届四中全会

  田凤山

  原职务:国土资源部部长,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中央委员

  原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2007年10月 十六届七中全会

  陈良宇

  原职务:上海市委书记,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委员

  原因:受贿、滥用职权

  2008年10月 十七届三中全会

  于幼军

  原职务: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十七届中央委员

  原因:违纪

  2010年10月 十七届五中全会

  康日新

  原职务: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十七届中央委员

  原因:收受巨额贿赂

  2012年11月 十七届七中全会

  薄熙来

  原职务: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原因:严重违纪

  刘志军

  原职务:铁道部部长,是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原因:受贿、滥用职权

  2014年10月 十八届四中全会

  李东生

  原职务:公安部原副部长、党委原副书记,十八届中央委员

  原因:受贿

  蒋洁敏

  原职务: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副书记,十八届中央委员

  原因:索取、收受巨额贿赂

  杨金山

  原职务: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原因:严重违纪

  2015年10月 十八届五中全会

  令计划

  原职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十八届中央委员

  原因:受贿

  周本顺

  原职务: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十八届中央委员

  原因:受贿

  杨栋梁

  原职务: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十八届中央委员

  原因:严重违纪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10/29/192235312426.html report 3169 法制晚报讯(编辑许腾飞)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盘点近20年在中央全会上被撤职的中央委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