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五中全会 > 五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中全会上的五大特别看点

来源:新京报 作者:政事儿

  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今天落下帷幕。

  这是1977年十一届一中全会以来,第55次党的中央全会。

  按惯例,在会议闭幕后官方会发布两个重要文件。

  一个是闭幕当天发布的会议公报,会在宏观层面讲述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在细节上会有中央委员会人事调整的相关信息,今日新华社发布的就是本次五中全会的会议公报。

  另外一个是通常被称为《决定》、《建议》和《报告》等的文件,这是全会的“主菜”,也是全会最主要的成果,要在会议上审议并通过,这个文件通常会在全会闭幕之后的几天内发布。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今日发布的五中全会公报全文近6000字。“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公报中,有五个值得注意的看点。

  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此前连续四届五中全会上都是由总理作说明

  今日发布的公报显示,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过去的四次五中全会上,都是由时任总理向全会做说明。

  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十二五和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时任总理温家宝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时任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全会由时任总书记江泽民主持,时任总理朱鎔基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

  十四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由时任总书记江泽民主持,时任总理李鹏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

  “政事儿”发现,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李克强就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上分别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都是由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出席人员

  中央委员2人缺席,候补委员1人缺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5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十八大共选举产生205名中央委员,其后有令计划等7人落马,四中全会时递补了3人,因此,有资格出席此次会议的十八届中央委员应该是201人。

  十八大共选举产生171名中央候补委员,其后现有仇和等11人落马,3人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而候补委员是不会再行递补。由此,有资格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央候补委员应该是157位。

  由上推算,除了还未被“双开”的苏树林,出席本次全会的中央委员中有2人缺席,而中央候补委员有1人缺席。“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到,在中央全会上缺席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大多是因生病和外访等各种原因请假者,按惯例,官方通常也不发布缺席名单。

  落马中将范长秘

  全会确认开除党籍者中未见其名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十八大后共有7名中央委员落马,除了今年10月7日落马的福建原省长苏树林外,其他全部被开除党籍并在今次全会作了确认,苏树林的违纪情况中纪委正在调查中。

  中央候补委员共有11人落马,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确认了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今天闭幕的五中全会上,确认了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目前,只有范长秘一人没有相关开除党籍的官方信息。

  范长秘系兰州军区原副政委,2013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此前长期在兰州军区服役。2015年1月15日,军方公布16名军级以上领导干部重大贪腐案件,其中就有范长秘,称其因涉嫌违法犯罪,2014年12月军事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

  因范长秘军方背景,与其能比较的只有此前落马的中央委员杨金山,杨金山系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中将军衔。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公报中,与蒋洁敏等四人一起被中央全会确认开除党籍处分,而在此前,官方并未发布任何杨金山相关信息。

  目前,除了还没被“双开”的苏树林外,只有范长秘的信息还有待官方发布。

  中央委员会人员构成变化

  中央委员少数民族增3人,候补委员共154人

  十八届五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三人都是少数民族,分别是苗族、黎族和朝鲜族,且都是副部级省委常委:刘晓凯为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志荣为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为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由此,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除了有待“双开”和全会确认的苏树林外,有204人,少数民族中央委员由此前的10人变为13人,占总人数的6%。

  十八大选出的205名中央委员中,共有王正伟(回族)、杨晶(蒙古族)、马飚(壮族)、巴音朝鲁(蒙古族)、巴特尔(蒙古族)、白玛赤林(藏族)、白春礼(满族)、全哲洙(朝鲜族)、陈求发(苗族)、努尔·白克力(维吾尔族)十人。

  3候补中委递补后,中央候补委员只有154人(不包括范长秘)。

  1962年出生的刘晓凯,此次递补为中央委员后,在中央委员中,除了地方党政一把手和副书记之外,“60后”省级党委常委变为两人,且都是“递补者”,另外一人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的毛万春,现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另外,此次全会上作出的“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影响面将会是最大和最持续的,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029/n424630818.shtml report 3041 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今天落下帷幕。这是1977年十一届一中全会以来,第55次党的中央全会。按惯例,在会议闭幕后官方会发布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闭幕当天发布的会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五中全会上的五大特别看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