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回应美舰艇前往南海:兵来将挡 水来土屯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针对南海主权问题中国是否将使用武力”的问题时表示,中方已多次重申,中国军队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任务。中国军队有坚强的决心,有足够的力量,也有很多的选项。我们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各种安全威胁。

  有记者提问,在27日发表的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谈话中,针对南海主权问题提到“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自身安全”。请问“一切措施”是否包含使用武力?

  杨宇军回应表示,中方已多次重申,中国军队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任务。中国军队有坚强的决心,有足够的力量,也有很多的选项。我们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各种安全威胁。

  有记者提问,美国海军已经表示将派更多的舰艇前往南海进行类似的巡逻,请问中国海军有什么应对预案?

  杨宇军回应称,中方奉劝美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是,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的话,中方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国有句古话:“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决心一直坚如磐石。

  杨宇军还介绍,根据今年中美两军交往计划,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拟于年内来华访问。目前,双方正就相关事宜保持沟通。此外,昨天,杨宇军还通报,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昨晚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通过国防部直通电话进行视频通话,就美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有关岛礁近岸水域,向美方表达严正立场。这也是今年9月中美两国国防部签署“两个互信机制”新增附件后的首次通话。

  另有记者问,日本防卫省19日发布消息称,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2015年4月至9月期间,为应对可能侵犯领空的中国飞机而紧急升空的次数创下同期历史新高。日本《每日新闻》也有报道,日本计划将冲绳那霸基地的F-15战机增至两个中队,目前那霸基地在应对中国军机紧急起飞任务中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表示,日方公布的这些数据,让他想起日方长期以来对中方舰机近距离的跟踪、监视和干扰,危害中方舰机安全,容易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中国军机在有关空域依法享有飞越自由,我们敦促日方停止妨碍中方飞越自由的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0/30/content_247722.htm report 1100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针对南海主权问题中国是否将使用武力”的问题时表示,中方已多次重申,中国军队担负着维护国家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