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以来,开完全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来源:新京报

  今天,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第五次全体会议闭幕。

  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前的四次全会,每次会议闭幕之后都发生了哪些大事?“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以一个月为时间节点,梳理发现全会闭幕后,至少有以下大事。

  一中全会闭幕19天后八项规定出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之后的第一个月,至少有以下4件大事。

  大事1:七常委首次集体亮相时提反腐

  十八届一中全会闭幕当天,新选出的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

在此次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讲话时坦陈肩负着沉沉的担子,“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在此次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讲话时坦陈肩负着沉沉的担子,“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大事件2:首次集体学习再提反腐

  十八届一中全会闭幕两天后,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再提反腐:“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七届和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的首次集体学习,主题分别为“学习宪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大事件3:八项规定出台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一中全会闭幕19天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自此开始,八项规定成为作风建设的主题。

  大事件4:李春城被查

  2012年12月6日,中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在此前的十八大上,李春城刚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既是省部级官员,又是刚当选的中央候补委员,当时,李春城被调查的消息引发了各界关注。十八大后的省部级高官落马,由此开始。
十八大以来,开完全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二中全会后新一届中央领导开启外交大格局

  按惯例,二中全会讨论国家机关领导人选,同时确定党的主要人事安排。

  2013年2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十八届二中全会,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和向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十八届二中全会闭幕一月内,至少有以下四件大事。

  大事件1: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

  十八届二中全会闭幕当天,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民主协商会,就二中全会的各项议程,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共中央推荐的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二中全会后举行民主协商会也是惯例安排,而且会议地点多在怀仁堂。

  大事件2:全国两会选出国家机构领导人员

  一般来说,二中全会闭幕后,紧接着就是全国两会。

  十八届二中全会闭幕17天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13年3月17日闭幕。这次人代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选举产生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大事件3:国务院领导工作分工确定

  2013年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职。

  这次会议公布了国务院领导成员的工作分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全面工作。

  交通运输、国有资产、安全生产工作;协助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大事件4: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

  2012年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这次访问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首访俄罗斯,着眼的是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出席金砖峰会,着眼的是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的根基。
十八大以来,开完全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三中全会后"淡化"经济增长目标

  按惯例,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一般会研究部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至少有以下三件大事。

  大事1:中央宣讲团巡讲

  2013年11月19日,由28名高层官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央宣讲团成立,赴全国各地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8名官员中,有两名来自地方的高官: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这两名地方大员的加入备受关注。有媒体解读称,黄奇帆是三中全会《决定》的起草组成员之一,此番成为中央宣讲团成员,意味着重庆的改革探索再度受到了中央的肯定。

  大事2:"反浪费"条例出台

  2013年11月25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条例确定了公车改革的原则: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同时对公务出国、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分别作出了“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党政机关办公楼不得追求成为城市地标建筑”、“实行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制度”等。

  根据条例确定的公车改革的原则,2014年7月《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公车改革启动。至今年初,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

  大事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提经济增长目标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60条”。紧随其后,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有别以往,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出下一年也就是2014年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
十八大以来,开完全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四中全会闭幕4天后徐才厚案侦查终结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四中全会闭幕一月内,至少有以下四件大事。

  大事件1:徐才厚案侦查终结

  2014年10月27日,四中全会闭幕4天后,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军事检察院侦查查明,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徐才厚对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大事件2:新古田会议召开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保证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并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开“药方”。而且首提徐才厚案,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大事件3:亚投行正式成立

  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标志着这一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的筹建工作将进入新阶段。

  大事件4:河北省委组织部长梁滨被查

  2014年11月20日,中纪委通报: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初步统计,梁滨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48个“老虎”,也是继申维辰后,第二个被查的十八届中纪委委员,同时也是十八大后在任上被查的首个省委组织部长。

  身为组织部长,梁滨是省委“五人小组”成员之一。“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梁滨被查后,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也接连被查。在十八大后的反腐中,河北成为省委常委落马者中“分量最重”的省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实习生 张燕北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10/29/382241.html report 5312 今天,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第五次全体会议闭幕。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前的四次全会,每次会议闭幕之后都发生了哪些大事?“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以一个月为时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