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胎全面放开 多行业迎重大利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骞爻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昨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意味着,我国将实行普遍二胎政策。

  有部分经济学者指出,二胎政策的实施,对婴幼儿产品以及儿童相关行业的影响相对直接。每一个婴儿的出生以及成长涉及多个行业,如教育、医疗、住房等,每一个家庭在新生婴儿身上的消费与其乘数效应,将会增加市场活力,拉动相关行业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政策落地之后,投资机会可围绕着新生婴儿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娱乐七个方面展开。

  方正证券指出,放开二胎对中国经济的积极意义主要在于中长期对老龄化的缓冲,但对于经济趋势的短期影响相对有限。但即便如此,全面放开二胎相当于对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找到了一个理论上的均衡解,在预期上的积极影响不容忽视。而且,部分直接关联产业仍将会从婴儿潮中受益。按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元粗略估算,二胎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短期内,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中期来看,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改变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速度,房地产等行业也会部分受益。

  全通教育市场总监叶学展昨日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二胎开放政策对公司的影响是积极可持续的,目前公司服务的范围是3~18岁群体,另外公司也在加大投入对-1岁(怀孕期)到三岁的早教产品的研发。

  尽管政策即将出台,但长期来看,二胎政策能否顺利实施,还有待观察。

  一位社会学专家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计划生育的政策在几十年内已经深入人心,虽然独生子女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人们已经感受到了独生子女政策所带来的好处,大部分居民已经习惯只生一个的观念。而在独生子女政策实行期间,孩子的教育成本和抚养成本直线上升,成为普通家庭的主要经济支出。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越来越重视,担忧生二胎会降低生活质量。

  另有学者指出,80后、90后作为现在主要的生育群体,他们本身就是独生子女,教育理念和消费理念都不同于上一辈人,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抚养可能并不擅长。另外,80、90后更加追求个性,希望能有足够的自由时间。因此,二胎政策的作用可能并不明显。

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46714.htm report 1213 证券时报记者张骞爻昨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二胎全面放开 多行业迎重大利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