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人生育意愿调查:仅30%网友愿要“二孩”

来源:综合 作者:搜狐民调

1.允许普遍二孩政策后,你愿生二孩吗?

  • 愿意
  • 不愿意
  • 纠结中

2.你觉得多个孩子的好处在于?

  • 孩子有了玩伴不孤独
  • 多个孩子养老有保障
  • 缓解男女比例不平衡
  • 农村多生娃娃多分地

3.不想生二孩,你的理由是?

  • 养不起,上学就业成家样样要命
  • 没精力,生下来之后谁帮我带啊
  • 不想要,对孩子真心没那么喜欢

4.你认为是否应该取消社会抚养费的征收?

  • 该征还要继续征,已征的不能退
  • 没征的不再征,已征的要退还
  • 没征的不再征,已征的也不要退了

  10月29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预示着计划生育政策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全面放开二孩,为百姓生育第二个孩子破除了"政策枷锁"。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诸多现实因素阻碍着公众的生育意愿。

  截至10月30日7时30分,超过17万网友参与了搜狐新闻推出的相关调查。面对"二孩放开,你愿意生吗"的现实之问,只有30%的网友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数据显示,即便政策放开,43%的网友也不愿意要第二个孩子;27%的网友则处于"纠结中";只有30%网友表示愿意要二孩。

  要二孩的好处都有啥?65%网友认为,独生子女从小缺少玩伴,很孤独,二孩则会缓解这一情况。23%网友则表示多生一个孩子,将来养老会多一份保障。

  为什么选择不要二孩?70%网友感叹"养不起",孩子的教育、就业、成家,其中蕴含的巨大成本让人"难负其重"。28%网友则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带孩子要付出很大时间精力,多一个孩子,实在"管不过来"。

  政策放开后,社会抚养费问题随即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面对这笔费用的"征"与"退",争议从未消除。51%网友支持"没征的不再征,已征的不要退";32%网友认为"没征的不再征,已征的要退还";剩下17%网友坚持"该征的继续征,已征的不能退"。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需要多久?

  以"单独二孩"政策的推出为参照系,全面放开二孩要落地,恐怕至少要经历4个关键程序:第1关:中共中央的决定;第2关:国务院制定调整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第3关:各地实施方案报批;第4关: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国家卫计委下属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表示,全面落实该政策还需等待各地人大修改地方的法律之后,方可最终落地。

  "单独二孩"最快实施的省份仅两个月多一点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将正式实施。地方上,浙江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省份。2014年1月17日,浙江人大官方网站公布《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九条的决定》(简称《决定》),宣布1月16日起正式施行"单独两孩"政策。从13年的11月15日中央决议,到14年1月16日地方具体实施,前后仅隔了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二孩落地不会落后于其他省份

  此前国家出台"单独两孩"政策后,河南省是全国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中最晚实施的。此次对于执行"全面二孩",河南卫计委率先表态:"一定会很快,不会落后于其他省份。因为河南的基础工作都提前做得很好。"对于何时放开?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下一步还要经过明年3月份全国人大进行表决立法,然后各个省还要做具体落实条款的研究。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030/n424659105.shtml report 1427 10月29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预示着计划生育
(责任编辑:王浩成 UN8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