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8区县限制租自行车时间 市民骑车难赶地铁

来源:法制晚报

  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但一些要赶早班地铁的市民发现,很多公共自行车站点在早上5点或6点前都不开放。

  《法制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本市开通公共自行车业务的区县中,除大兴和亦庄的站点是24小时开放外,东城、西城等7个区县的站点在晚12时到早6时不提供租车服务。通州的站点在早上5点以后才能租到车。

  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限制租车时间是为了避免市民夜间骑车,保障出行安全。此外,由于部分区县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管理单位不同,站点开放时间也没能统一。市民期待全市站点能统一24小时开放租车服务。

  调查 8区县限制租车时间

  家住石景山区的耿先生每天骑公共自行车到地铁站换乘。一个月前他换了工作,出门时间从早7点提前到了5点半。到新单位上班的第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来到远洋山水小区南侧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发现无论如何也取不出车,无奈只能徒步约1公里走到八宝山地铁站。

  “我打服务电话问,人家说我上班时间太早。站点每天晚上12点关闭,早上6点才开呢。”耿先生认为,公共自行车的站点都是无人值守的,“应该24小时开放才对”。

  记者在丰台宋家庄地铁附近一处站点发现,这里也是每晚12点到早上6点停止租车服务。而宋家庄站每天首班地铁的时间是5时20分(5号线)或5时35分(10号线)。如果早上6点才骑上公共自行车,肯定是赶不上首班地铁。

  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由他们统一管理的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顺义区、石景山区、房山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租车时间为早6时至晚12时,还车时间不受限制。

  独立运营公共自行车业务的区县,其站点开放时间也不同。如通州的租车时间为早5时至晚11时,大兴和亦庄的站点全天开放。

  期盼全市站点24小时可租车

  多位骑公共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对记者表示,希望全市的站点能统一采取24小时运营的模式。此外,不同运营单位管理的站点不能统一租车、还车,也是市民关注的问题。“比如我在朝阳租的车,骑到通州就没办法还,只能再骑回朝阳还车,这就很麻烦。”市民王先生说。

  他认为,现在路面交通拥堵严重,政府鼓励绿色出行,大力推广公共自行车业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些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那能不能做得更好一些呢?”王先生说,有的站点24小时开放,有的却限制租车时间,这让他十分困惑。

  回应通州接反馈提前开放一个半小时

  通州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通州的公共自行车在2013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后,租车时间为早6时30分至晚10时。“后来有居民向我们反映,早上上班时间较早,希望站点能提前开放。”为此,通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将租车时间调整为早5时至晚11时,还车时间不限。

  “由于人手紧张,在调整租车时间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夜里也得上班调度车辆,现在工作量越来较大。”刘先生说,随着通州区公共自行车规模的发展壮大,根据居民需要,未来可能会像大兴、亦庄那样,24小时提供租车服务。

  无需人工值守的站点为何不全天开放?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释称,考虑到夜间骑车有危险,为保障行车安全才限制租车时间。此外,由于部分区县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管理单位不同,站点开放时间也没能统一。工作人员表示,接到过市民希望站点24小时开放的反馈,他们已向上级部门汇报。

  文/记者石爱华范博韬董振杰苏妮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030/n424716763.shtml report 1592 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但一些要赶早班地铁的市民发现,很多公共自行车站点在早上5点或6点前都不开放。《法制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本市开通公共自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