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孩 妈妈产假少一个月?专家:应和头胎一视同仁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寰

  全面两孩 影响中国历史的标志性事件

  正如53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认真提倡计划生育的指示》一样,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必将成为一个影响中国历史的标志性事件。人口是经济社会的生命载体,不仅影响民族与国家的命运,也事关每个人的利益和未来。从独生子女到单独两孩,再到全面放开两孩,重大政策变化折射着社会演进历程。

  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宣布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一讯息犹如重磅炸弹,激起了社会广泛讨论。其中,养育二孩成本、“二孩”妈妈福利保障等成为热议话题。

  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的讨论沸沸扬扬,搅得成都市民谭女士的心波荡起伏。

  对生二胎,谭女士和老公早就动了念头,“过去不满足单独二孩的条件,一直在观望。”现在机会来了,谭女士马上开始做实质性的打算。

  不过真真一盘算,心里冒出的一大波问题搞得谭女士六神无主了——生育险二胎也能报吗?会不会打折扣?产假能休多久呢?最让谭女士着急的是,她刚买的学区房,学籍名额会不会有限制,“一套房子是不是只能供一个孩子入校?”

  省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华田认为,放开二孩生育,社会保障一定会对两个孩子“一视同仁”。

  相信生育保险不会打折

  单独二孩已有样板

  以备受关注的生育保险为例,甘华田说“单独二孩”的规定可以做参考。

  据了解,在成都市凡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且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女职工可正常享受产前检查、生育津贴以及分娩过程发生的医疗费用。

  此外,针对最让人心心念的产假,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了解到,女职工产假假期的规定主要依据的是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且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实施纯母乳喂养的女职工增加一个月产假,产假视为出勤。

  根据成都市计生委的规定,生育“单独两孩”的夫妻,可以享受上述国家规定的产假,但无法享受晚育假、男方护理假等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根据《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婚妇女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3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15天。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晚育,政策规定,符合申请再生育子女的,女方年龄须在30周岁以上,应当有4年的间隔时间。所以,生育两孩不符合“第一个子女”的要求,自然就不能享受晚育假的政策了。

  放开生育二孩

  还需要相关政策保障和激励

  “可以预见,全面放开二孩后,在产假和生育保险等方面和一孩不应该有区别,”甘华田告诉说,他相信“和头胎一视同仁”是最基本的。

  他强调,这是必然的结果,“只是需要一个过程,如修改相关计生条例等。另外,各地有关政策落地也有时间差。”

  “从党中央决定到政策落地,再到保障完善,需要一个过程,”甘华田说,“单独二孩”政策的推出也经历了中共中央的决定,到国务院制定调整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各地实施方案报批,地方人大修订

  计生条例等过程。在甘华田看来,尽管全面放开二孩,但实际生育二胎的夫妻不会激增,“存在不想生或者不敢生的情况。”他认为二胎生育小高峰最多停留在政策出台后的近两年。为解决部分“不敢生”的问题,甘华田认为,“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前提下,国家除提倡大家按政策生育外,还应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和鼓励二胎的生育,以消除部分父母“不敢生”的顾虑。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媛莉

  成本高压力大

  “二孩”,想说要你不容易

  记者小范围调查:半数妈妈不要“二孩”

  为了了解妈妈们对于新出台政策的态度,在某80后为主的妈妈群里,华西都市报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放开二孩,你准备要二娃么?”

  在这个人数约100人的群里,超过一半的妈妈们表示,不愿意要二娃。顾虑是多方面的,包括养育成本高、没人带娃、想要保留自己的事业、想要追求自我等。

  实际上,这个QQ群的妈妈很能反映目前不少适龄生育女性的想法。在朋友圈中,“在四川养大两个娃要近百万”也成为热帖,可以说,越来越高的养育成本成了横亘在“四口之家”梦前的巨大障碍。

  “生了二娃,要请保姆,要换七座车、要换大房,负担太重了,”成都一年收入20多万的二孩妈妈如此吐槽说。对此,也有未育人士表示,“‘富有富的养法’、‘穷有穷的养法’,在农村养娃就没这么费钱”。也有妈妈表示,如果因为生了二娃要拉低大娃的养育水平,说明不适合要二娃。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李媛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两孩何时实施?如何实施?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接受了记者采访。

  “六问”卫计委

  取消二孩审批 只生一孩不再奖励

  1.

  谁能享受全面两孩政策?

  王培安:全面两孩政策,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2.

  全面两孩政策何时开始实施?

  王培安: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依法组织实施。

  3.

  政策实施后,生育还要不要审批?

  王培安:按照中央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部署,我们已经在全国实行了一孩生育登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我们将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准确掌握生育信息,重点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妇幼健康的咨询指导,落实免费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具体登记办法由各省(区、市)制订。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再生育的,仍需要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卫生计生部门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做好服务,方便群众。

  4.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如果自愿只生育一个孩子,能否享受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优待?

  王培安: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提倡按政策生育。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求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5.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内会不会导致出生人口大幅增长?

  王培安: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6.

  单独两孩政策一年多,实施效果如何?

  王培安:到2015年9月底,全国有176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再生育申请数量平稳增加。在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的情况下,2014年出生人口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7万,二孩出生人数明显增加。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生育水平变动符合预期。 据新华社

  九年义务教育“升格”十二年义务教育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据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就意味着从目前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升格为十二年义务教育。2014年成都籍中考毕业生一共有9.8万人,到高一级学校进一步深造的有9.5万人。其中就读普通高中的5.2万人,4.3万人选择了职业高中等中职类学校。高中入学率达到97.11%。实现十二年义务教育后,就意味着所有学生初中毕业后都要到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

  到2016年成都将增450所幼儿园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寰)全面放开二孩之后,大量孩子首先面临的教育问题就是上幼儿园。成都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斌介绍,截止到2016年,成都市将新建450所幼儿园,可以提供14万个学位。这是成都市教育局2014—2016年已经做出的规划。至于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后,每年会新增多少适龄上学儿童,目前无法预测。但相关部门会针对增加教育公共服务,教育资源配置等问题展开专题性研讨,届时还将涉及到中小学等。

  截止到2014年年底,成都一共有1945所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公益园和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43.1万人,而学校可以提供的学位有43.9万个。幼儿入园率达98%以上。幼儿园提供学位总数实现了供大于求,标志着成都市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总体上基本缓解。但部分区域入园矛盾仍较突出,主要因为幼儿园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滞后,学位富余的幼儿园集中在办园水平较低的民办幼儿园和部分农村乡镇幼儿园。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51031/308938.shtml report 4713 全面两孩影响中国历史的标志性事件正如53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认真提倡计划生育的指示》一样,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二孩 妈妈产假少一个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