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紧急援助尼泊尔的第一批汽油在吉隆交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谷凯波 胡博文 摄
谷凯波 胡博文 摄

谷凯波 胡博文 摄
谷凯波 胡博文 摄


  中新网加德满都10月31日电  (谷凯波 胡博文)31日下午,首批满载汽油的尼泊尔运输车从中国西藏吉隆县吉隆镇缓缓驶出,沿着奔腾不息的吉隆藏布河蜿蜒而下,跨过热索友谊桥,最终进入尼泊尔境内。中国紧急援助尼泊尔的第一批汽油在吉隆交接。吉隆口岸尼方一侧已聚集了许多记者和民众,亲眼目睹了中尼之间这一历史性跨越。

  近期,尼泊尔发生严重油荒。一个多月来,加德满都各个加油站都排起数公里长龙,即使这样,仍然很难买到燃油燃气。尼泊尔电力短缺严重,加德满都每天有近10小时停电,停电时主要靠柴油发电机供电。持续油荒导致供电紧张,公共交通和运输业几近瘫痪,并引发了学校停课、工厂停业、医院药品短缺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一些饭店甚至都推出了“油荒”菜谱,重点推荐不需要用燃气做出来的甜点和水果沙拉。

  刚刚过去的德赛节是尼泊尔最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类似中国的春节,是阖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但由于燃油短缺,加德满都200万人无法返乡。偶有一辆公交车,也是车内、车身、车顶都挤得满满当当,让人心里难过。乡村百姓走亲访友也以徒步为主,开个摩托车都是变得非常奢侈。再加上尼泊尔今年遭受了特大地震,许多人没有心情过节。

  一场秋雨使气温骤降,许多尼民众倍感寒冷。冬季将至,大量尼地震灾民仍然居住在简易帐篷里,没有得到妥善安置,难以过冬。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尼泊尔仍有5.9万人分别居住在120个临时安置点内。地震已过去6个月,国际社会援助的重建物资因油荒无法及时运送到灾民手中。尼民众呼吁政府尽快解决油荒问题,加速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一些尼泊尔专家称,油荒导致尼经济陷入停滞,损失巨大,不亚于遭受一次大地震。

  10月11日,尼泊尔立法议会举行新总理选举。尼泊尔第二大政党尼共(联)主席奥利获胜,当选新一届政府总理。一周多时间,奥利总理就组建了包括数名副总理和部长的新内阁,迅速投入到新政府工作中。

  油荒问题是尼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情况有可能继续恶化。尼泊尔新政府上台后,积极奔走,寻求解决油荒问题良策,但局面仍未得到有效缓解,压力越来越大。

  近来,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再次请求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帮助。10月26日,尼政府指示尼驻华大使马斯基率尼方代表团赴华与中国紧急磋商,希望中国帮助尼泊尔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

  中国方面迅速行动。外交部、商务部紧急协调,帮助尼泊尔朋友克服困难。西藏自治区积极协助,做好燃油交接各项准备。中石油公司迅速展开燃油运输工作。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与尼方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双方实现无缝对接。

  27日晚,尼泊尔代表团成员尼财政部国际经济合作司司长马拉西尼从北京打电话给尼媒体记者说,中尼双方已经举行了第一轮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

  29日,尼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加德满都邮报》以“尼中签署历史性石油协议”为题报道,表示中尼双方于28日签署了商业进口石油备忘录。尼泊尔终于可以从多渠道进口石油了。尼主要媒体均在头版大幅刊登这一重大利好消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中尼关系的又一里程碑式进展,中国向尼提供帮助是患难之际更显真情。

  同日,尼议会指示政府升级中尼边境口岸公路,早日恢复中尼边境樟木、吉隆口岸全面开放,促进两国贸易连通。尼石油公司表示,已着手制定从中尼边境吉隆口岸运油的具体方案。街上的老百姓得知这一消息后,互相通报这个好消息,似乎都松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10月29日,中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外通报了这一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应尼方要求,中国政府决定近日向尼泊尔提供一定数量的紧急燃油援助,帮助尼方缓解国内燃油短缺造成的困难。同时,尼方工作组近日访华,与中国有关单位就石油产品贸易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10月30日,尼石油公司派遣12辆运输车启程前往吉隆口岸,准备接收中国燃油援助。根据工作安排,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也派出工作组前往吉隆协助交接。

  加德满都至中尼边境有170多公里。因为路况并不十分理想,所以要四五个小时才能抵达。一路前行,山峦和村庄慢慢映入眼帘,路旁不时可以看到中国援助的帐篷,倒塌的房屋和民众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子。

  运输车队抵达尼泊尔边境热索瓦县时,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他们向油车司机和所有工作人员都献上了哈达,给汽车挂上五彩飘带,表示敬意和感谢。热索瓦首席行政长官介绍说,尼方已做好各项准备,安排了军队、警察护送运输车。司机拉玛说,当地民众、警察和记者的热情与合作让他倍受鼓舞,增强了他完成运输任务的信心。

  吉隆四面环山,是一个隐藏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峰峦和丛林中的小城,素有“商道”和“官道”之称,是中国与南亚通商贸易的重要通道。历史上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入藏、唐朝使者王玄策出使天竺,都曾经过这里。425大地震造成吉隆水、电、网络中断,出入境大厅出现裂缝。山路崎岖险峻,一边是陡坡,一边是悬崖,行进中仍可见到部分路段发生山体滑坡,不时有飞石滑落下来。道路最窄处仅能勉强通过一辆车。

  吉隆口岸是中国面向尼泊尔、印度等环喜马拉雅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相信随着重新开放和国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将重现昔日繁荣。

  10月31日,一场大雪过后,吉隆阳光明媚,雪岭青山,景色美不胜收。中石油的运输车穿越雪域高原陆续抵达吉隆镇。在场的尼泊尔人沸腾了,纷纷鼓掌欢迎,有的兴奋地吹起了口哨。接下来就是紧锣密鼓的交接和启运工作。两国油车对接在一起,现场的中国人和尼泊尔人的手也紧紧的握在了一起。

  几个小时之后,尼泊尔运输车满载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着中国“幸福之乡”的礼物启程返尼。中尼两国第一次能源贸易的首批物资交接顺利完成。

  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面临严重困难之际,中国政府决定向尼紧急提供燃油援助,这是雪中送炭之举,是中国政府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政策的又一成功范例;这是手足情深之举,是中尼共建命运共同体的鲜活表现;这是笃行承诺之举,是落实中国对尼援助、重视发展中尼关系的生动诠释;这是开创发展之举,将成为中尼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起点、新亮点。

  吉隆,在藏语里是“幸福之乡”的意思。此刻,这个喜马拉雅南麓平静的“幸福之乡”,蔚蓝天空,皑皑雪山,苍松翠柏,见证了中尼两国之间的第一次石油贸易,又一次见证了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比喜马拉雅山高。

  新闻加点料:

  印度为何切断尼泊尔油气供应

  今年4月刚刚遭到地震重创的小国尼泊尔,最近又遭遇油气危机。过去两周,由于遭到印度方面的非正式禁运,尼泊尔国内油气短缺,严重影响经济运行。

  当前,尼泊尔政府正在与国内相关派别、印度等方面谈判,期待运输通道早日开放。此外,尼泊尔还积极与中国、孟加拉国等国家磋商,寻求通过空运等途径获得燃料,以缓解燃眉之急。

  "经济已到崩溃边缘"

  6日中午,记者前往加德满都市中心一家知名餐馆,想点一份招牌套餐,但被告知,"我们没有尼泊尔套餐,只有炒饭"。服务员满脸歉意地解释:餐馆的煤气快用完了,因此只能提供最简单的食品。

  不仅这家餐馆,加德满都许多星级酒店的经营者都在抱怨,如果无法购买汽油、煤气的情况再持续一周,就只能选择关门。

  事实上,除了餐饮和酒店业,油气短缺更是直接影响到交通运输和人们日常生活:加德满都谷地很多家庭开始烧柴做饭;由于校车没有燃油,学校关闭;不少加油站已经关门歇业;航班受限,尼泊尔航空公司两架客机8日甚至飞往印度城市加尔各答加油。

  美联社报道,尼泊尔政府已经停止向私人车辆提供燃油,每辆出租车每周只能获得10升燃油,公交车获得的柴油也受到限制。

  尼泊尔最重要的节日德赛节将于10月13日开始。节日开始后,加德满都谷地预计约有150万人返乡过节,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长途汽车。往年,长途汽车票在节日开始前的两三周开卖,但今年由于燃油短缺,长途票一直没有开售。

  当地媒体报道,尼泊尔银行家协会4日向中央银行诉苦,称买不到足够的燃料来保证发电机在停电时正常运转。该协会还担心,一旦主要的数据服务器被迫关闭,所有的银行业务都有可能中断。当前,当地多数银行已经停止了晚间服务,街头不少自动取款机也难以正常运转。

  尼泊尔工商联、尼泊尔工业联合会和尼泊尔商会6日更是联名上书总理柯伊拉腊,请求政府尽快解决问题。这封联名信称,"工业和商业已经无法运转",尼泊尔"整个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尼泊尔《公民报》报道,多国驻尼泊尔的大使馆已经向尼泊尔石油公司求援,要求提供汽车燃油,其中包括印度大使馆。这一消息在社交网络上传开后,一些示威者7日手拿装有汽油的塑料瓶,前往印度大使馆抗议。

  抗议新宪法活动持续不断

  这场油气危机的导火索是尼泊尔上月20日通过的新宪法。

  这部宪法将尼泊尔划为7个省,但在新宪法通过前后,尼泊尔南部特莱平原马迪西等族群认为,自己在省份划分、选举制度等多个方面受到歧视,权益遭到侵犯。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已经造成4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马迪西人是近代移居尼泊尔南部的印度人后裔。在尼泊尔新宪法通过后不久,支持马迪西人的印度便以安全形势不佳为由,关闭几乎所有口岸,对尼泊尔实施非正式禁运,数以千计的卡车被困在印度与尼泊尔边境地区。

  多年来,尼泊尔在燃料、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上一直依赖从印度进口,因此,非正式禁运对尼泊尔造成严重影响。尼泊尔方面认为,印度实施非正式禁运意在向尼泊尔施加政治压力,但印度官方在公开场合否认实施禁运,声称是因为司机害怕进入尼泊尔。

  10月6日,尼泊尔政府和抗议新宪法的主要派别马迪西联合民主阵线进行磋商,但未能取得进展,下一轮谈判预计将在8日举行。此外,尼泊尔政府还与印度当局接触,讨论尽快恢复运输通道,但具体何时恢复尚无消息。

  商讨从中国进口燃料

  尼泊尔石油公司发言人迪帕克·伯拉尔7日说,由于国内油气严重短缺,尼泊尔政府正考虑从第三国空运,有可能从孟加拉国。此外,尼泊尔政府还在与中国举行会谈,希望寻求帮助。

  伯拉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印度阻止第三国装载货物的卡车(进入尼泊尔),因此,我们无法通过陆路运输……我们正在考虑通过空运,从第三国获得石油和柴油。"

  他表示,尼泊尔石油公司正在考虑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人们能够在德赛节期间返乡,但从第三国空运燃油只能是"一个短期方案"。

  伯拉尔透露,为获得燃料供应,尼泊尔政府正与中国展开磋商,一旦政府批准,尼泊尔石油公司将与中方公司展开谈判,"但我们预计,我们只能从中国获得所需燃料的10%至15%"。他认为,从中国进口燃料的最大障碍在于边境口岸和道路此前受到地震破坏,而且地形复杂,运输困难。

  中国接收尼泊尔请求供千吨缓解其油荒

  据《印度快报》25日报道,尼泊尔官员透露,中国将向尼泊尔提供1000吨燃油。第一批燃油将通过吉隆口岸于数日之内到达加德满都。中国的这一举措将缓解尼泊尔目前的油荒。  报道称,尼泊尔新当选的总理奥利23日拜访了中国驻尼大使,提出供油的请求。奥利的新闻顾问也于近日向印度报业托拉斯证实,中国同意提供千吨燃油。《印度快报》称,尼泊尔国家石油公司6名代表日前在中国西藏与中方官员讨论了进口燃油事宜。由尼泊尔数名部长级官员组成的高级代表团也将于近日为此事前往北京访问。在尼泊尔遭受印度经济制裁之际,中尼边界的吉隆口岸于本月13日重新开通,缓解了尼国目前商品供应紧张的压力。

  尼泊尔9月公布了新宪法,未满足印裔马德西人"单独成邦"的要求。印度要求尼泊尔修改宪法被拒后,单方面切断了对尼泊尔的油气供应,此举致使尼泊尔经济几乎陷入停滞。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印度最后也会蒙受巨大损失,如今尼国内的反印情绪高涨。尼泊尔《人民观察》称,印度惯于将南亚当做自家后院,常干涉他国内政,莫迪更是将"甜言蜜语加大棒"的手段发挥到极致。现在,印度不再是大哥或朋友,而是一个令人作呕的邻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10-31/7599339.shtml report 6102 谷凯波胡博文摄谷凯波胡博文摄中新网加德满都10月31日电(谷凯波胡博文)31日下午,首批满载汽油的尼泊尔运输车从中国西藏吉隆县吉隆镇缓缓驶出,沿着奔腾不息的吉隆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中国紧急援助尼泊尔的第一批汽油在吉隆交接(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