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无锡40岁副区长辞职开咖啡馆 曾被指因贪污洗钱

来源:现代快报
顾建伟在咖啡馆参加一次创业论坛
顾建伟在咖啡馆参加一次创业论坛
顾建伟
顾建伟

  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务员都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工作,但今年,无锡市北塘区原副区长顾建伟辞了职。

  此后,顾建伟和合伙人成立了无锡创客空间孵化器有限公司,又创建了一家叫“3W”的咖啡馆。

  40岁的他发自内心地想创业。现代快报记者 匡笠 文/摄

  副区长辞职创业

  父母不理解,还为此拍碎餐桌

  顾建伟是无锡人,今年40岁,1998年从北大政治学系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考入了崇安区学前街街道办事处,成为最基层的公务员。

  此后的十多年里,顾建伟分别在崇安区、滨湖区、南长区、北塘区工作过,是无锡当地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之一。顾建伟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泛,涉及招商、金融、工业、三产等多个领域,这样频繁的岗位变动非常罕见,连顾建伟也觉得“几乎找不出第二个。”

  2012年,顾建伟开始担任无锡市北塘区副区长,今年2月,他递交了辞职报告,7月份,正式离职。

  顾建伟辞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学点新东西。”顾建伟说,他从来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原本想着,公务员干个三五年就差不多了,没想到,一干就是17年。

  “这份工作充满了挑战,遇到很多问题,解决了问题,就获得了成长,这让我的人生更丰富。”顾建伟说,也是在副区长任上,他看到了创业创新的未来。“双创看似是政府的倡导,但实际上是时代的趋势,政府是顺应这个潮流。”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顾建伟,他曾经无数次跟妻子和父母争吵,一次争吵中,父亲拍碎了一张玻璃餐桌,顾建伟马上就以此阐述道理,“你看,碎了一张玻璃桌子,新的木头桌子就要来了。”

  最终,家人败给了顾建伟的坚持,他辞职成功了。

  辞职后,顾建伟马上找到几名合伙人,共同出资成立了无锡创客空间孵化器有限公司,顾建伟担任法人代表、总经理。

  这批合伙人的年龄和顾建伟差不多,有互联网科技行业的,有投资基金的,也有传统行业企业家,还有知名媒体的栏目主编。团队人员构成也非常丰富,有央企无锡地区的老总,还有一名电信公司的中层干部,被“挖”来从事前台服务。

  咖啡馆是顾建伟的第二个产业,今年10月20日,3W咖啡馆正式营业,它坐落在无锡新区软件园,占地500平方米,目前投资约两三百万元。

  开业没几天

  已成为创业者的一方小天地

  实际上,在办理辞职手续的过程中,顾建伟就开始频繁接触创业者。他经常会同创业者们坐在一起,聆听他们的想法,用自己多年政府工作的经验,来帮他们分析难处,解决问题,这也是咖啡馆的由来,顾建伟本就想做一个平台。

  做了多年决策者,顾建伟时常能很快发现问题所在,他认为,现在创业者虽多,但大多数团队都存在问题。

  比如,一些创业者心态浮躁,一些团队能力、资源不匹配,还有些创业者沉浸在自己的空间里,而不去认知世界,探索路径。

  顾建伟说,他曾经遇到一个名为“码上挪车”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初衷是解决公共区域乱停车问题。以往,车主的做法是在车窗后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但这样容易暴露个人信息。“码上挪车”则是给车主提供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就可以联系到车主。在顾建伟看来,这个想法不错,却缺乏商业价值。

  随后,他提出三个需要:需要建立技术壁垒,需要加强商业逻辑,需要通过服务机构更好地服务群众。

  咖啡馆开业没几天,就成了许多创业团队的聚集地,顾建伟往往会自己接待这些年轻人,与之交流。很快,“3W”就成为许多创业者眼中的宝地。

  顾建伟说,这正是他成立这家咖啡馆的初衷。这里可以是许多创业者低价的办公空间,还可以提供一些诸如工商、税务、法务、财务、知识产权等额外服务。“这里甚至可以帮你注册公司。”顾建伟说。

  咖啡馆最重要的业务,还是提供咨询。

  不少创业项目有资金,但商业架构、定位等都有问题。顾建伟会通过第三方的视角,来为他们提供不一样的判断,同时也会引入创业导师、成功企业家,组织项目沙龙,让这些人在同一个空间中交流。

  但这些项目,大部分是不收费的。

  自称有“社交恐惧症”

  做让自己开心和喜欢的事情

  10月29日下午4点,3W咖啡馆内正在举办一场小型的路演活动。

  顾建伟身着一身西装,担任路演活动的主持人。很多人可能认为,一个曾经的公务员、副区长,现在的总经理、创业者,如此多的标签下,他一定能说会道,八面玲珑,可台上的他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夸张的动作,一段简单的开场白后,顾建伟就回到座位上,静静地听创业者的演讲,在他的脸上,甚至很少出现笑容。

  顾建伟自称有“社交恐惧症”,“我不喜欢社交,不喜欢无效沟通,喜欢做事情,解决问题。我会对低效的沟通不礼貌,进而会对自己的不礼貌行为感到恐惧。我应付不了寒暄,我希望讲的每一句话都是有表达的,有意义的,否则就是浪费生命。”

  其实,当副区长与当创业者,顾建伟的生活几乎没有变化,“辞职前分管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投融资等领域,现在依旧是在做这样的工作,不同的是,现在是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顾建伟更满意现在的生活,他干脆屏蔽了外界的流言蜚语。实际上,在他辞职后,有人说“他是贪官,所以跑了”,有人说“开个咖啡馆,把钱洗白了”。

  对于这些评论,顾建伟并未太在意,也不会去反驳。“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好自己的事情更重要”。

  “若是纯粹想赚点钱,在创业和打工中选择,后者肯定更稳妥一些。”顾建伟说,在衡量自己时,是把人生价值放进去,把创业作为人生的一段旅程。而且现在自己在做的,正是让自己开心和喜欢的。“如果有一天,有个创业团队跟我说,谢谢你,你对我帮助很大。那我就更开心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1/01/content_416272.htm report 3301 顾建伟在咖啡馆参加一次创业论坛顾建伟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务员都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工作,但今年,无锡市北塘区原副区长顾建伟辞了职。此后,顾建伟和合伙人成立了无锡创客空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副区长辞职创业背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